首頁 要聞 綜合

春雷迎春早 專家:天氣將變得不一樣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澎湖19日發展出今年首波春雷。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春雷早一點發生代表對流旺盛,春天早一點到,春雷過後,代表天氣將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彭啟明表示,台灣第一波春雷19日清晨在澎湖附近開始發展,隨後對流雲系飄往西半部,在彰化外海也有閃電,通常閃電有分雲對雲的雲內閃電,另外就是雲對地的閃電,雲對地的閃電大約占總閃電的一至兩成。目前的對流還不夠旺盛,彰化外海多是雲對雲的閃電。

彭啟明表示,這波閃電主要是中國南方的雲系快速通過,在台灣海峽發展起來的旺盛對流,移動速度很快,閃電持續時間不長,主要從苗栗到台南,整個西半部都有零星降雨。

彭啟明表示,至於春雷的意義,習俗上,時間通常發生在3月5、6日的驚蟄節氣前後,早發生代表對流較旺盛,春天早一點到。平均發生在2月23~24日。今年春雷稍微早,剛好提早一個節氣,代表天氣要開始不一樣了。

他說,19日溫度回溫許多,北部25~27℃,中南部有機會突破30℃,晚上大約在18~20℃,這幾天大致都維持類似天氣。下波變化會在週末,預期東北風南下,北部及東半部轉為陰沉偶陣雨,下週一起又會回溫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