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二會前 傳美考慮與北韓互設聯絡處

去年6月,德國媒體大幅報導首次「川金會」。(Getty Images)
去年6月,德國媒體大幅報導首次「川金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第二次川金會將2月底於越南河內舉行。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與北韓互設聯絡處的計畫,以作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美國與北韓雙邊關係正常化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川普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定2月27日及28日在河內會晤,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雙方互設聯絡處,但目前並不清楚北韓是否支持這個想法。

在去年6月的首次「川金會」上,美國與北韓同意改善關係,並致力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雖然北韓自2017年以來暫停核試驗和飛彈試射,但在無核化方面的進展有限,北韓的優先目標是說服川普政府放鬆對北韓的經濟制裁。

歐巴馬執政期間擔任國家安全局資深官員沙摩爾(Gary Samore)認為,雙方互設聯絡處具有象徵性意義,意味著雙方關係有所改善。

他說:「就實際操作來說,這也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如果我們要派遣檢查員到北韓工作,他們在那邊需要一個辦事基地。」

該官員表示,互設聯絡處的想法有可能納入川金會的協議中,美國對北韓政策特使畢根(Stephen Biegun)將在川金會前與北韓官員進一步討論這個想法。

畢根在上個月的演講中表示,取消對北韓的制裁不會讓平壤自行解除核武器。他表示,北韓如果開始拆除其核彈及飛彈武器庫,美國有可能採取相應的步驟,但是沒有提供細節。

前國務院負責北韓議題的資深官員艾恩宏(Robert Einhorn)表示,北韓答應拆除核武設施的同時,會要求美國承諾相應的對等措施。他分析:「北韓最想要的對等措施是放鬆經濟制裁,然而這是美國政府最不願意給平壤的承諾。」

金正恩在今年初的演講中說,北韓有意向韓國重啟開城工業區及金剛山旅遊。美國向來反對重開這兩個經濟管道,因為這等於解除對北韓的制裁,並為北韓帶來現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