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南向麻疹疫情升 台灣麻疹增2例

疾病管制署與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呼籲,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諮詢接種MMR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與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呼籲,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諮詢接種MMR疫苗。(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19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麻疹病例,分別為21歲女性、8個月大男嬰,2人都沒有國外旅遊史。經調查發現,21歲女性是先前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的接觸者,男嬰感染源還在釐清中。國際間麻疹疫情越來越嚴重,尤其是越南、菲律賓等,前往流行地民眾宜多加留意。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一名21歲女性,她於2月15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疲倦等症狀,隔天臉部、身體出疹,二度就醫確診為麻疹,目前居家隔離中;8個月大男嬰,11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隔天出疹,就醫通報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麻疹可透過空氣傳染,感染力極強,即使沒有與感染者有互動,只要待在相同空間2小時內就可能遭感染。

疾管署指出,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曾於14日晚間約6時左右搭乘紅10公車(社子市場至劍潭站)、以及約晚間6時半搭乘台北捷運,自劍潭站至民權西路轉乘至松江南京、晚間7時到台北市中山區錵鑶日本料理(伊通店)用餐;15日下午1時至6時於台北市士林區台北市立圖書館葫蘆堵分館(自修室);北部8個月男嬰於2月8日晚間5時半至10時於新北市蘆洲區「南海漁村(蘆洲店)」用餐。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說,全球麻疹疫情蔓延中,尤其是在台灣案例都是來自新南向國家,包含越南、菲律賓、泰國等,麻疹傳染快速,可透過飛沫、空氣傳染,在密閉空間或是人潮多的地方,傳染力非常強,也可能併發肺炎、中耳炎、腦炎等。最有效的防範麻疹方式,就是接種MMR疫苗。

羅一鈞指出,越南罹患麻疹人數最多,菲律賓位居第二,再來是馬來西亞與泰國。菲律賓病例數增加快速,每週都是倍數成長,預估菲律賓麻疹會有大流行,將超過越南。麻疹疫情今年在東南亞地區快速攀升,民眾前往時,應於出國前2週接種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林詠青呼籲,曾去過麻疹流行地區,或是前往麻疹確定病例可傳染期間活動場所,去過那地方從離開開始的18天內要自主健康管理,觀察有沒有出現麻疹典型症狀,如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如有要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告知醫師接觸史或國內外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