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日本老人種出不腐蘋果 引出健康的祕訣

《大紀元》曾刊登一篇名為〈日本農夫花11年種出的蘋果,只要一口全身細胞都感動〉的報導,記錄一位日本傳奇人物木村秋則的事蹟。(Fotolia)
《大紀元》曾刊登一篇名為〈日本農夫花11年種出的蘋果,只要一口全身細胞都感動〉的報導,記錄一位日本傳奇人物木村秋則的事蹟。(Fotolia)

文/白玉熙
《不生病的活法》的作者──新谷弘實,是享譽世界的日本醫學家,更是世界首例以大腸內視鏡取代開腹手術,成功切除息肉的醫生,實施超過30萬例胃腸內視鏡檢查。

他表示,過度吃肉,缺膳食纖維,嚴重危害腸道。有人也許會想,那多吃蔬菜不就解決了嗎?可是新谷卻不這樣認為。因為這涉及有機還是無機蔬果的問題。

記得網上曾流傳一位日本蘋果爺爺的真實故事,他堅守有機無農藥全天然栽培法,居然種出不會腐爛、有著仙果般生命力的蘋果。

木村的蘋果被切成兩半、放了2年都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Fotolia)木村的蘋果被切成兩半、放了2年都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Fotolia)

當時讀完這個故事,我恍然大悟,難怪日本食養家若杉友子不僅長壽,從未看過醫生,八十多歲了滿頭秀髮,牙齒堅實,還能在日本到處講學。

原來她常年自己種菜,反對吃化肥和農藥種出的無機蔬果。她告訴大家,有機的東西,不放入冰箱,即使變乾、變黃也不易腐爛;化肥種的,即使放在冰箱,幾天就開始腐爛,不僅生命力極弱,養分極低,還可能含有農藥的毒素。就算少吃肉,仍會招致癌症和各種病變。

日本爺爺堅守信念11年 種出不腐的蘋果

《大紀元》曾刊登一篇名為〈日本農夫花11年種出的蘋果,只要一口全身細胞都感動〉的報導,記錄一位日本傳奇人物木村秋則的事蹟。他從1978年開始,便嘗試以「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的天然方式栽培蘋果,8年後,才初見成效。種出的蘋果,切開後放2年,不會腐爛。其驚人的生命力,仙果般的美味,轟動全世界。聯合國以他的名字命名其農栽法。

讀完他的故事,才清醒地意識到,有機食物是天賜珍寶,意味著健康,意味著強大的生命力。

人們可能無法想像,蘋果從開花到結果,居然要噴灑十幾次的農藥,才能長成,不用化肥農藥,根本無法存活,更不用說開花結果。吃進這樣的蘋果,誰能想像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那麼,如果所有的農藥化肥種植的蔬菜,我們毫無防備地天天吃,十幾年、幾十年後,會不會致癌?想必大家都會不寒而慄。

作物一旦用過化肥,噴過農藥,便很難再回到原先的種植方式,也失去了原本的免疫力和生命力。(Fotolia)作物一旦用過化肥,噴過農藥,便很難再回到原先的種植方式,也失去了原本的免疫力和生命力。(Fotolia)

據說,作物一旦用過化肥,噴過農藥,便很難再回到原先的種植方式,也失去了原本的免疫力和生命力。大自然的生態食物鏈被破壞,蟲子沒有鳥類和昆蟲來吃,蔬菜或樹葉就會被害蟲啃光,人類自己毀掉了非常有序的自然環境,只能靠農藥殺蟲子。

大自然的生態食物鏈被破壞,蟲子沒有鳥類和昆蟲來吃,蔬菜或樹葉就會被害蟲啃光,人類自己毀掉了非常有序的自然環境,只能靠農藥殺蟲子。(Fotolia)大自然的生態食物鏈被破壞,蟲子沒有鳥類和昆蟲來吃,蔬菜或樹葉就會被害蟲啃光,人類自己毀掉了非常有序的自然環境,只能靠農藥殺蟲子。(Fotolia)

其實很多人嘗試過無農藥、肥料栽種蘋果,都在4~5年後宣告失敗。毫無收入的付出,看不到希望的等待,誰也堅持不下去。只有木村,即使全家靠賣家當度日,也不放棄。他的蘋果樹頭幾年因長滿蟲子幾乎枯死、病死,一片果園毫無生機,他堅持尋找天然生態法改善土壤,直到第8年才開出7朵花,結了2個蘋果,第9年才滿園開花結果,蘋果樹也變成能自己解決病害,免疫力極強。

木村的自然生態果園

報導中這樣形容:「當人們來到木村的果園,眼前出現的是雜草叢林中,蝗蟲唯我獨尊地跳來跳去、蜜蜂飛舞、青蛙扯開嗓子高鳴、還有野鼠、兔子奔竄,人們必須雙手用力撥開雜草,才能走到蘋果樹旁。

為什麼這麼荒蕪?因為這裡沒有灑農藥,這裡還原了生態系統,回歸到真正的大自然。從1978年開始,木村就不曾在這8,800平方公尺的果園內使用過一滴農藥、一撮化肥。

最後木村的蘋果被切成兩半、放了2年都不會爛,只會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帶有淡淡紅色的乾果,散發出像水果乾般甜蜜的香味。」

很多讀者看過這個故事,都會受到震撼。原來,有機食物才是健康長壽的祕訣,才是賦予我們強大生命力、能從根本上抵禦疾病的妙藥。原來,古人的生活,可以不需要冰箱,我們以今天的生活想像古人,根本對不上號。

如今的蔬果,失去了原始的味道和養分

估計40、50歲的人都有一個說不出的感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生活因科學便利了,物質豐富了,卻再也找不到蔬果的天然味道。

東西沒味,蔬菜變苦,人們的免疫力也越來越弱,得了各種常年離不開藥的現代病,無論如何防治,如何鍛鍊,如何小心翼翼地多吃蔬菜,癌症等可怕的疾病還是找上門。

吃有生命力的有機蔬果,人體才會擁有極強的免疫力。(Fotolia)吃有生命力的有機蔬果,人體才會擁有極強的免疫力。(Fotolia)

而孩子也不愛吃蔬菜了,媽媽為了讓孩子多吃蔬菜,絞盡腦汁,勤學烹調法,疲累不堪,也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孩子的習慣。儘管知道肉食多吃無益,孩子就是喜愛肉食、零食和飲料,流感一來,無法抵禦。大家都束手無策,全然沒有意識到,根本原因與無機蔬果有關。孩子不知道蔬果原有的味道,養分攝取不足,身體得不到滿足,就會尋找零食來填補這種空虛感。導致越吃身體越壞,越壞越要吃零食的惡性循環。

孩子不知道蔬果原有的味道,養分攝取不足,身體得不到滿足,就會尋找零食來填補這種空虛感。(Fotolia)孩子不知道蔬果原有的味道,養分攝取不足,身體得不到滿足,就會尋找零食來填補這種空虛感。(Fotolia)

在現代的健康恐慌中,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蔬果的味道變了,意味著那已經不是人的食物;而是徒具其形、不能養人、含有毒素的東西。如果不是日本爺爺種出的奇蹟蘋果,人們恐怕還處於無可奈何的狀態中。

改吃有機蔬菜,孩子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

曾偶遇一位86歲的日本農家婆婆,她告訴我,她的蔬菜從不用塑膠大棚,也不用化肥和農藥,外表雖不美觀,但很結實,味道好,還讓我掂量看看。拿起來試試,果然很有分量,摸摸菜葉,很厚實。買回家用油鹽簡單炒熟,從不愛吃蔬菜的兒子,居然吃得津津有味,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為什麼以前沒吃過這麼鮮美的蔬菜?」

因為我一直只顧什麼便宜買什麼,從來不知道味道不好是沒有成分已失去營養的警告,所以從未考慮要不要換成有機的蔬菜。由於市面上很難見到這樣的東西,而且所有的健康資訊,提及這方面的,也不是主流,大家都沒有意識到有機蔬果的重要性,加上價格貴2倍以上,所以一般家庭,根本不以為然,最關鍵的是不了解無機食物的害處有多大。

從不愛吃蔬菜的兒子,居然吃得津津有味,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為什麼以前沒吃過這麼鮮美的蔬菜?」(Fotolia)從不愛吃蔬菜的兒子,居然吃得津津有味,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問我:「為什麼以前沒吃過這麼鮮美的蔬菜?」(Fotolia)

此後,我決定換成有機蔬菜,孩子愛吃蔬菜了,零食、飲料、牛奶全部杜絕,並未造成經濟負擔。而且孩子的身體有了明顯變化,每天排便順暢;在日本流感期間,以往必然病倒的2個孩子,而今竟安然無恙。他們告訴我,現在身體感到很滿足,自然就不愛吃,也想不起來吃零食了,看到飲料,也不太饞了。

這意味著,吃有生命力的有機蔬果,人體才會擁有極強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