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教你煮四神湯 補身、顧脾胃

四神湯有健脾開胃、調肝固腎、祛溼清熱、補中益氣的功效。四神湯要怎麼煮?(123RF)
四神湯有健脾開胃、調肝固腎、祛溼清熱、補中益氣的功效。四神湯要怎麼煮?(123RF)

⊙講述|吳建東(詠生中醫診所院長)整理|穆簡/整理報導
四神湯是中醫常用的處方,也是民眾喜歡的食療佳品。四神湯有健脾開胃、調肝固腎、祛溼清熱、補中益氣的功效。那麼,四神湯要怎麼煮?

四神湯藥膳的配方是蓮子、山藥、茯苓、芡實,但如果只用這四味藥來煮,做出的湯口感沒那麼好。所以人們煮四神湯時,常常會另外加入薏仁以及豬小腸、豬肚或排骨等等。

四神湯煮法

●材料:蓮子、山藥、茯苓、芡實、薏仁、豬小腸、當歸酒適量。

●做法:

1.豬小腸汆燙後備用,蓮子、山藥片、茯苓、芡實、薏仁洗淨,加水浸泡20分鐘。

2.一起置於鍋中,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20分鐘。可根據喜好加入鹽巴等調味香料。

3.煮好後移入電飯鍋(電鍋)內,燜煮1小時,待食材煮爛,味道均勻即可食用。

在食用時,可以加入當歸酒或枸杞、酒調味。體質偏虛的孕婦,要注意配方中薏仁的用量。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臺《談古論今話中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