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元宵遶境縣長開鑼 展現民俗特色

外籍人士體驗台東元宵遶境活動。(台東縣政府提供)
外籍人士體驗台東元宵遶境活動。(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由台東天后宮辦理的台東元宵遶境,今年共27隊報名,數量較往年少,但秩序井然,隊伍皆遵守規定不拖延時間,於晚間11點25分結束。今年也增加神將團及陣前鑼,展現傳統民俗特色。

19日中午開鑼典禮,台東縣長饒慶鈴、議長吳秀華、台東市長張國洲均參加,這也是8年來第一次縣長親自參與。饒慶鈴特別讚許天后宮,不僅制定明確的規定讓活動更有秩序,也將民俗傳統技藝帶入台東,讓遶境回歸莊嚴的祈福鎮邪儀式,更附加文化傳承的價值。

台東元宵遶境祈福台東縣長饒慶鈴(左)開鑼。台東元宵遶境祈福台東縣長饒慶鈴(左)開鑼。(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天后宮神將千里眼、順風耳首度參加元宵遶境祈福。台東天后宮神將千里眼、順風耳首度參加元宵遶境祈福。(台東天后宮提供)
新移民婦女參與遶境陣前鑼。新移民婦女參與遶境陣前鑼。(台東天后宮提供)

今年遶境,南清宮宋江陣打頭陣,接著穎川高蹺隊、學甲十二婆姐、陣前鑼等傳統民俗技藝輪番上場,亦有新住民朋友及外籍人士參與,展現天后宮傳承並發揚傳統文化的用心。

天后宮董事長林有德表示,停接兩年後再接手辦理遶境,今年多一點民俗隊遊街,少放些鞭炮,更注意安全。在新春元宵上元節希望皆大歡喜。

台東元宵節的重頭戲炮炸寒單活動,19日下午1時在玄武堂「國際交換生體驗營」開炸、下午7時在南京路、晚上8時在南豐鐵花棧的炮炸寒單,都吸引眾多民眾觀看。20日下午1時在玄武堂、4時在台東縣議會、5時在天后宮還將進行幾場。最後一場23日晚上7時在台東海濱公園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