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中共競爭 德公布產業戰略2030

德國經濟事務與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於2月5日公布了該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第一個國家經濟戰略《國家產業戰略2030》。(AFP)
德國經濟事務與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於2月5日公布了該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第一個國家經濟戰略《國家產業戰略2030》。(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為應對中共政府支持的國家資本主義,越來越多的歐洲政界人士正在考慮政府干預措施,以防歐洲企業被中資等外資收購,同時也會保護歐企免受外國競爭的衝擊。

《華爾街日報》2月19日報導,政府干預幫助打造冠軍企業,曾是歐洲在戰後幾十年的標準,但在1980年開始的私有化和放鬆管制中逐漸消失。而現在面臨中共的產業政策以及美國的經濟實力,更多的歐洲政客提倡干預主義。

德國經濟事務與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於2月5日公布了該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第一個國家經濟戰略《國家產業戰略2030》。

阿特麥爾說,德國機器人製造商庫卡被中國企業收購,對這一考量產生了重要影響。《國家產業戰略2030》建議,在必要時,德國政府可在具有戰略重要性的企業中持股,以防這些企業被外資收購。

德國之聲報導,《國家產業戰略2030》尤其強調打造德國及歐洲龍頭企業的重要性。阿爾特邁爾表示,通過合理的能源價格、降低稅收、將企業負擔降低到40%以下,可以增強德國企業競爭力,保證德國的就業崗位以及富裕。

西門子合併阿爾斯通遭否決

阿特麥爾公布這項經濟戰略計畫,正值歐盟否決德國西門子公司(Siemens AG)和法國阿爾斯通(Alstom SA)合併的前一天。西門子和阿爾斯通表示,這個合併旨在打造一個工業巨人,以便更好地與中共國有鐵路車輛製造商競爭。

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這一合併將會打造一個潛在的「鐵軌上的空中巴士(Airbus)」。空中巴士由德國、法國、西班牙與英國共同創立。自1970年成立以來,逐步發展成為一家頗具影響力的歐洲企業。

歐盟對此合併的否決,引發德法兩國的不滿。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告訴法國電視二台,否決合併案是「錯誤的經濟決定」,這將「符合中國(共)的利益」。

歐盟的許多政界人士表示,歐盟的規則使歐洲公司處於對抗外國對手的競爭劣勢。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國企中國中車以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等中企在全球的擴展,讓很多歐洲政客要求歐盟制定全新的規則。

德國工商界贊同新戰略

德國深具影響力的BDI工業聯盟歡迎阿特麥爾的經濟戰略提議。BDI在1月份發布了一份戰略文件,呼籲柏林和歐盟重新考慮國家對公司的補貼方案。

BDI還呼籲歐盟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經濟政策,以幫助歐洲企業;目前有關中共政府的低價傾銷、技術轉移以及獲得許可和融資的不平等渠道的疑慮逐漸升溫。

德國化學工業協會VCI執行長蒂爾曼(Utz Tillmann)呼籲:「現在是時候開始一個新的產業政策時代,來支持我們的經濟與中、美及全球其它地區做競爭。」

《法蘭克福評論報》認為,《國家產業戰略2030》是一個來自柏林的重要訊號。評論認為,阿特麥爾雖然沒有消除德國所面臨的危險,但他至少認識到這些危險。在當今世界,出口大國德國就像一個沒有戴頭盔的拳擊手,德國必須阻止將行動數據基礎設施建設交給一個會把所有數據轉給中國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