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次川金會達無核化協議?川普:不急

【記者吳英/編譯】第二次川金會定於下週在越南舉行,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月19日)表示,他「不急於」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協議。

川普週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表示,他當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討論下週的川金會。川普也預告,週三(2月20日)他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討論川金會問題。

川普樂觀表示,他期待下週與金正恩的會晤:「我希望最終能看到北韓無核化,但我並不特別著急,對平壤的制裁仍在持續中。」「我們並不急於求成,我們將召開川金會……將看到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認為最終我們會非常成功。」

美國與北韓去年6月舉行第一次川金會,雙方同意改善雙邊關係,以及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北韓1年多來暫停核試驗和飛彈試射,但無核化無明顯進展。第二次川金會預定2月27~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北韓企圖說服川普政府放鬆經濟制裁。

川普說,他相信金正恩如果能夠做到北韓無核化,平壤的經濟前景將非同凡響,發達程度將接近中國、韓國及俄羅斯。現在北韓沒有試射飛彈或進行核試驗,「只要沒有這些測試,我就不著急」,「如果有這些測試,那會是不一樣的交易,我希望能發生正面的結果。」

稍早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美國與北韓互設聯絡處,以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美國與北韓關係正常化。

美國特使啟程前往越南

美國國務院表示,為了籌備川金二會,美國的北韓事務特使畢根(Stephen Biegun)週二(2月19日)啟程前往越南河內,與北韓官員金赫澈(Kim Hyok Chol)會談。

畢根在2月6日~8日到北韓與金赫澈進行會談,討論川金會可能達成的具體成果,雙方同意在川金會前進行第二次會談。畢根表示,2月初的會談「富有成效」,但是在第二次美國與北韓峰會之前還有「艱苦的工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4日在波蘭華沙表示,現在是「金正恩採取行動」的時候,距離川金二會「還有數週時間」,將竭盡所能地取得「最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