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戴助聽器恐傷聽力 食藥署這樣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長期使用助聽器會讓聽力惡化,是真的嗎?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聽力退化應按醫師指示配戴助聽器,才能避免聽覺中樞退化。

食藥署的「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許多需要配戴助聽器的長者,擔心長期配戴助聽器恐使聽力受損,遲遲不敢配戴,其實是錯誤觀念。事實上,助聽器主要是用來協助無法透過手術或藥物治療的聽障人士,若聽力退化卻不配戴助聽器,恐導致聽覺中樞退化。

食藥署表示,每位聽障者的聽力受損情況都不盡相同,建議須經醫師仔細評估,了解兩側耳朵的聽力狀況。再由聽力師調整,同時指導正確的使用方式,確保聽力的品質。早期先從安靜環境開始短時間配戴,適應習慣後再逐漸加長配戴時間。

至於如何讓助聽器隨時都能在最佳狀態,食藥署說,使用助聽器遵循3步驟「適時保養」、「保持乾燥」、「定期維護」,每日清潔助聽器並於睡前檢查電池電力是否足夠,能讓助聽器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