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台辦干預學術自由 竟要輔大減招陸生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傳中共國台辦接獲陸生陳情,疑不滿教授上課內容,國台辦要求台灣的陸生聯招會減招輔大陸生名額,寄email要求輔大說明。教育部強調,陸生聯招會的做法確實不妥。立委則表示,為了招生犧牲學術自由,這樣的對價不合比例原則。

媒體報導,有陸生疑不滿輔大教職員上課內容,中國國台辦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輔大招生名額。教育部表示,陸生聯招會針對陸生陳情事項,透過email向學校轉知陸生及陸方意見,並請學校提供回應說明。輔大校方逕自將上述訊息轉成校內公文轉發各系,提醒教師留意陸生在台學習狀況。

陸生聯招會及輔大的處理,雖是回應陸生陳情,但轉達方式引用國台辦指導意見,教育部也認為「確實不妥」,請陸生聯招會及學校改善作業疏失,並要求應即澄清尊重教師專業立場。

教育部強調,核定陸生招生名額為我方權責,且不會以此干預大學學術自由或教師學術自主;並提醒陸生聯招會及學校,在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

陸生聯招會回應表示,將檢討改善,往後轉發陸方意見時,內容文字會再調整修正;本意只是代為轉達陸生和中方的意見,但人員在轉達意見的時候,沒有注意到裡面的用字;陸生招生名額核定是教育部的權責,不會因為陸方說什麼,教育部就會配合扣減名額。

針對國台辦干涉學術自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不只是台灣,在其他國家也有案例,為了招生名額要犧牲學術自由,這種對價不符合比例原則。老師的看法學生可以挑戰,課堂上師生平等的論辯,這是學術自由,鼓勵輔大向中方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