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教育改革 學者:恐讓弱勢孩子吃虧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20日表示,廢止聯招改成甄試入學,恐讓弱勢孩子吃虧。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20日表示,廢止聯招改成甄試入學,恐讓弱勢孩子吃虧。圖為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談到教育改革,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20日表示,恐會衝擊弱勢孩子的權益,包括甄試的交通費、備審資料及學習歷程等,恐讓弱勢孩子吃虧,「決定教育政策的人,完全不了解弱勢孩子。」

李家同表示,廢止聯招,改成甄試入學。甄試是要口試的,口試花費車資、住宿等費用,有些弱勢孩子因此只好放棄。而且甄試要送備審資料,有錢的孩子可請專人指導準備資料,弱勢孩子只能找一架電腦打字,而且內容多半乏善可陳。

令李家同不安的是,以後大學入學要看學生的學習歷程。比方,高中某某實驗會記錄到學習歷程中,大學因此對你另眼相看。可是,對弱勢孩子來說,這是雪上加霜。

他解釋,孩子的父母學歷高,會幫孩子完善歷程,譬如,孩子父親是中研院生命科學研究員,學習歷程中會有一個實驗是有關細胞的。如果孩子的爸爸會寫程式,這個孩子當然也就在學習歷程中列出他所會寫的程式。但偏鄉孩子不懂何謂工業用電與股市崩盤,也沒聽過債券。

過去,偏鄉孩子可以靠上課的努力,下課做習題,不讓考試太差。李家同說,現在比學習歷程,這批孩子注定吃虧。因為他們根本不可能做什麼偉大的研究,對他們來講,學校的功課已經很難了。

教育政策由台北的教授們決定,他們熟讀西方教育學者的理論,然應套在我國的教育制度上。他說,不知道這個學習歷程的想法從何而來,最後結果是替家境好的孩子量身訂做。李家同期盼,有權決定教育政策者,應該了解弱勢孩子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