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科大副校長 赴美簽證被拒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2019年2月14日,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在華盛頓特區舉行年會,頒發克里夫蘭獎(Newcomb Cleveland Prize)。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潘建偉因沒有獲得簽證,無法出席頒獎儀式。

潘建偉領銜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團隊獲得克里夫蘭獎。潘建偉1992年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系,1995年獲該校理論物理碩士學位,1999年獲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實驗物理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為中共科學院院士。

量子科技在通信、電腦處理能力、網路、反隱形等領域前景廣闊,名列美國禁止技術出口清單。

在當下美中貿易戰之際,美國政府收緊了部分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簽證申請。最近不斷發生中國學者赴美簽證被拒事件。

外媒分析,美國擔心中共學者利用學術活動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因而加強了簽證審查。美聯社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高度敏感領域都是北京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的重要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