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如何激勵不同世代員工?有章可循

發揮專長,協調合作,能更有效推進項目的完成。(123RF)
發揮專長,協調合作,能更有效推進項目的完成。(123RF)

文/趙舟
隨著專業人士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許多公司面臨著幾代人在同一時間共同工作的局面。這為公司提供了不同深度的經驗、技能和人員配置,但同時也帶來了獨特的挑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思維、工作和處事方式。如何有效地激勵所有人一起合作便成為公司面對的問題。

首先 以貌取人要不得

不同世代的人沒辦法有效合作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千禧一代的人可能認為嬰兒潮一代的人技術上有所欠缺,不變通,並且教條死板。而嬰兒潮一代的人則認為千禧一代的人比較自我,且缺乏強烈的職業道德意識。為了避免對人們的行為做出錯誤的假設,消除觀念非常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帶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就需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做出假設,而是根據各自的優點獨立評估每個員工。

員工A,是嬰兒潮一代,在使用新技術上是不會呢?還是只需要一點操作指導?為避免認為他什麼也不會,開始時可以給他示範一下,鼓勵他自己解決問題,讓他感到有尊嚴和有能力完成工作。

員工B,是千禧一代,是自以為是呢?還是只需要得到讚揚?她可能想要讓別人對自己的工作認可。那麼在她完成工作時,給予她真誠的表揚。這是讓她更好地完成下一個工作的動力。

有效地評估員工,花時間去了解他們,跟他們聊聊天,改變說話的語氣,用積極的一面評價別人。合理地提供幫助,有助於所有世代的人在專業上進步。

其次,不要以為所有人水平和理解力都相同。

在分配團隊項目時,避免對任務和流程做出一般性陳述,或者假設每個人都以相同的方式處理信息。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理解方式,要區別對待。

確保項目要求清晰明確;避免使用時髦的縮寫或縮寫詞;列出進度和截止時間;明確界定每個人的角色,指定項目負責人,確保他們了解各自的工作。

再次 尋找共同點

找到一個共同目標或激勵因素有助於協作完成工作。無論他們的優勢或性格有多麼不同,共同點更有可能讓他們聚集在一起實現目標。

如,該項目是否會對整個社會產生積極影響?他們的項目是否會幫助所有年齡組的客戶?項目是否有益於所有員工的共同價值?

最後 發揮他們的優勢

無可否認,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技能水平。當分配項目時要合理配對人員,確保各自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和作用。例如,如果正在開展一項新的社交媒體項目,那麼千禧一代的人可能會在媒體網絡上有所幫助,嬰兒潮一代則擁有更多客戶關係的經驗。發揮專長,協調合作,能更有效推進項目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