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熟悉的陌生人

世界很大,開放頭腦與心胸,才能認識身邊這真實的世界吧!(123RF)
世界很大,開放頭腦與心胸,才能認識身邊這真實的世界吧!(123RF)

文/青松
帶孩子去朋友家做客,朋友拿出一大堆雜誌,給孩子看。

這些雜誌全是科技方面的,很多昆蟲鳥獸的圖片,配有文字解釋。我瞥了一眼,感覺那些解釋很專業,孩子還小,肯定看不懂,只是好奇地翻圖片。朋友研究文學,她先生從事金融行業,家裡最有可能喜歡這種雜誌的,應該就是他們正在讀中學的兒子曉東了。

我隨口問了一句:曉東對生物非常感興趣啊?朋友回說:一般吧,為啥這麼問?我回問:這些雜誌不是曉東的嗎?朋友哈哈大笑,告訴我:這些是我看的。我也跟著笑出聲,和朋友開玩笑說:你還真是「熟悉的陌生人!」

相識很多年,我從沒聽她提起過,很難想像她會潛心研究昆蟲、植物。朋友說,雖然本行是研究文學,但對自然界好像更有感情,喜歡了解各種動、 植物的生活習性。她說,懂得越多,越感到大自然的神奇,就連不起眼的小蟲子,在短短一生中也會經歷各種跌宕起伏。

我很奇怪,在一起聊過那麼多,我們怎麼就從沒說到這個話題呢?朋友說,可能是因為我們幾個都沒有這樣的興趣,而她自己樂在其中。所以,我們坐到一起,聊的最多的是孩子、生活、音樂等有共同興趣的話題。

我邊聽邊點頭。人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去思考問題,所以經常做出自以為準確,其實已經偏離事實的判斷。就像我與朋友,我以為我們彼此都熟悉得不需多言,但我絲毫不知她對自然萬物的熱愛。

世界很大,已知的卻很有限,就連我們最熟悉的朋友,也會有我們完全不知道的一面。我們需要保持開放的頭腦與心胸,才能認識身邊這真實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