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鬆綁制裁 川普:北韓需展現「有意義」作為

第二次川金會2月27~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河內街頭已出現看板。(Getty Images)
第二次川金會2月27~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河內街頭已出現看板。(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安琪、洪雅文/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週(27~28日)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他暗示以後還有「川金會」,他也談到放寬對北韓制裁的前提是金正恩在非核化方面展現「有意義」作為。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三(2月20日)在白宮告訴記者,他和金正恩已獲致很多進展,但「不表示這是最後一次會面」。

對於外界質疑北韓棄核的誠意,川普說:「我不認為他們不願意;我想他們也希望有所作為。我們將看情勢如何發展。」

他補充:「目前仍全面實施制裁措施,大家知道,我還沒有解除制裁。我很樂意這麼做,但要這麼做,另外一方必須是有些有意義的作為。」川普十分有信心地表示,他和金正恩「關係良好」,「如果出現某些成果,我不會覺得意外」。

川普與安倍晉三通話

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週三上午通話約30分鐘。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在電話中重申致力於實現北韓「最終的、經過充分驗證的」無核化目標,以及討論第二次川金會的議程,兩人承諾雙方密切協調。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安倍對媒體說,川普允諾,下週優先向金正恩提出北韓綁架日本公民的問題。此外,安倍也與川普約定川金二會後再次通話,討論峰會結果。

川普預定5月26日到日本進行3天國是訪問。屆時,川普將成為日本皇太子德仁5月1日擔任天皇後的首位外賓。

傳金正恩將坐火車到越南

路透社根據可靠訊息來源報導,金正恩將乘坐火車從北韓首都平壤出發,途經中國,再到河內。幾千公里的路程可能需要至少兩天半時間,預計2月25日到達越南。

金正恩的火車將停在越南邊境同登站(Dong Dang),他在那裡下火車,然後坐汽車到達河內。

當被問及金正恩是否會在前往中國的途中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了解情況。

金正恩撤換談判人員

去年6月,川金會首次在新加坡舉行時,北韓團領導協商的是該國外務省副相崔善姬(Choe Son Hui),現在則替換為金赫澈(Kim Hyok Chol)

路透社報導,韓國官員與專家透露,北韓外交官近來的叛逃事件及間諜指控,致金正恩不信任資深外交官,多名過去替金正恩祖父與父親效勞的資深外交官和官員遭到撤換,改由較年輕的顧問取代。

另外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除了金正恩對資深外交官的不信任之外,北韓負責美國關係的外交部副部長韓成烈(Han Song-ryol),去年初因涉嫌協助美國從事間諜活動而被肅清。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北韓專家馬登(Michael Madden)說,有兩個人告訴他,韓成烈面臨間諜指控並於去年7月失蹤。不過,韓國統一部的官員則表示,韓成烈的訊息無法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