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沙中尋求經濟合作 政治障礙猶存

沙國王儲沙爾曼(左)週四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圖為沙爾曼2016年到訪北京(Getty Images)
沙國王儲沙爾曼(左)週四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圖為沙爾曼2016年到訪北京(Getty Images)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因為哈紹吉被害案而聲名嚴重受損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週四(2月21日)抵達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試圖加強雙方經濟往來。

美聯社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在結束了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訪問後,週四上午抵達北京,預定在2月22日會晤習近平。沙國是中國最重要的石油供應國之一。

然而,沙國的頭號宿敵伊朗本週稍早派代表團訪問了北京。伊朗也是中國重要的石油供應國,去年位列第四大。中共外交部特別發表聲明,聲稱「中伊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北京來說,這是在沙國和伊朗這兩個宿敵之間的一種微妙的平衡動作。沙國被認為是美國的親密盟國,而伊朗則公開批評華盛頓。但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減速之際,北京又需要這個富裕穆斯林國家的支持,但雙方改善關係的道路上到處是政治障礙。

香港浸會大學的政治學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跟利雅德的關係不是那麼平順。事實上,中共跟沙國的關係從來沒有簡單過。

除了上面的伊朗問題,另一個問題是宗教性的問題,因為中國的穆斯林不斷受到打壓。不僅維吾爾人,寧夏的回族人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沙國領導人不得不擔心跟中共關係太密切會有一些風險,其中包括沙國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問題。與此同時,北京也對跟沙國走得太近心存顧忌。

高敬文認為,「北京非常擔心(沙國)瓦哈比教派思想對中國穆斯林的影響。這一直牽制著中國和沙國建立友誼或親密合作及理解。」

不過,儘管有些政治障礙,北京與沙國或許會在經濟領域有所突破。上個月,被西方國家圍堵的華為在沙國首都利雅德開了一間門市。利雅德是華為在中東的最大據點。

沙美有戰略夥伴關係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與沙國之間的紐帶建立在以經濟為重、無視彼此內政和人權實踐的共識之上。中共對異見記者哈紹吉被殺一事一直保持沉默,沙國也沒有批評中共大規模拘禁少數民族人士的做法。

但報導同時認為,儘管沙國與亞洲的關係日益密切,但幾乎沒有人認為它會與美國徹底決裂。沙國已花費數千億美元購買美國武器,其中許多武器都有長期維護協議,這使得沙國很難轉向其他系統。

沙國國有阿拉伯電視台英文版主編阿勒亞亞(Mohammed Alyahya)分析:「中國正日益成為沙國的重要參與者和重要合作夥伴,但如果你看看與美國的戰略關係,就會發現沒有人能取代美國。」

巴基斯坦加強與沙國合作

在訪問中國前,沙爾曼先訪問了巴基斯坦兩天。巴基斯坦媒體報導,沙爾曼宣布將在巴基斯坦濱阿拉伯海的重要深水港瓜達爾(Gwadar)興建煉油廠,該港口也是一帶一路計畫之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地點。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沙國的投資會推升一帶一路計畫,但這也可能會成為中共擔心的問題,即成為巴基斯坦脫離對中共依賴的一種溫和的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