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連港禁澳煤炭進口 傳澳中關係緊張

【記者林燕/編譯】路透社週四(2月21日)報導,大連港集團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大連海關已禁止進口澳洲煤炭,並將把2019年透過其旗下監管港口的澳洲煤炭進口總量控制在1,200萬噸以內。

針對澳洲煤炭的進口禁令從2月初就開始實施,目前中國其他主要港口已將澳洲煤炭的通關時間延長至至少40天。該禁令沒有設置期限。

據該消息人士介紹,大連海關監管的5個港口大連、鮁魚圈、盤錦、丹東和北良將不允許澳洲煤炭清關,但從俄羅斯和印尼進口的煤炭不受影響。

大連港進口的澳洲煤炭僅占澳洲煤炭出口總量的1.8%。因煤炭是澳洲最大的出口收入來源,中共對澳煤的禁令傳出後,澳元對美元匯率下跌超過1%,至0.7086美元。

由於事情敏感,大連的消息人士沒有透露姓名。消息人士表示,他沒有被告知禁止澳洲煤炭進口的原因。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說:「我注意到這些未經證實和無來源的媒體報導,並要求我們的駐中國大使緊急澄清消息的真實性。」伯明罕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澳洲對中國的煤炭出口量和金額均高於2017年同期。

中共外交部則回應,海關此舉是在檢查和測試進口煤炭的安全性和品質,並表示此舉「完全正常」。大連海關和國家海關總署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國立澳洲銀行市場首席經濟學家科爾霍恩(Ivan Colhoun)週四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大連港對澳煤的禁令,反映出澳中貿易關係嚴重惡化,且此舉可能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澳洲幾大煤炭公司有不同的反應。新希望煤炭(New Hope Coal)拒絕置評;兗煤(Yancoal)表示,它的煤炭不會運往大連港,所以不會受此禁令的影響。嘉能可(Glencore)則表示正向澳洲礦產委員會提出詢問。

北京一直試圖加強限制煤炭進口,以支持國內煤炭市場價格,但是對澳洲煤炭的措施或進一步擠壓中國煉鋼廠的利潤。

大連港主要負責動力煤和煉焦煤的進口,外界預計禁令和通關問題對中國煉鋼廠煉焦煤的影響會超過發電用的動力煤。

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的研究主管格里芬(Robin Griffin)表示,中共擬實施的禁令可能會導致冶金煤價格飆升,並使海運煤價與國內價格脫鉤。根據Wood Mackenzie的報告,大連海關占2018年中國煤炭進口總量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