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提升金融業生產力 資誠:聚焦六大策略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2日發布《2019金融業生產力調查報告》,為提高報酬率,金融機構縮減開支和人事,轉向自動化、境外外包跟引進新科技來解決現況,資誠建議,金融業可聚焦6大策略提升生產力,且由機器取代例行性手工的生產工作,輔佐人類能更有效率的執行工作,同時強化獲力能力與競爭力。

為了提高報酬率,金融機構縮減開支和人事,轉向自動化、境外外包跟引進新科技來解決現況。然而,典型的降低成本措施短暫且有限,仍不足以應對目前經濟低迷帶來的影響。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維琪表示,在金融危機之後,許多企業採用降低成本的作法,實質上已讓這個產業去全球化而變得更加區域化及在地化,但也因此減少一些客戶和業務機會。

林維琪說,如果金融機構要長期提高獲利能力,必須從基礎上改善企業的生產力,建立一個永續且有生產力的商業模式,能夠與現有金融機構以及純數位競爭對手來競爭。

林維琪指出,提升永續的生產力對於金融業而言至關重要。企業必須專注在六個策略,包括利用工時管理更深入瞭解勞動力、重新思考變革功能、擁抱平台經濟、提升工作數位智能、將敏捷的思維方式帶入主流、掌握數位勞動力等,以在未來建構足夠的獲利能力,並保持競爭力。

林維琪認為,這六項策略的共同特點,就是機會雖大,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每個行動都涉及從根本上去改變人類行為的方式,換言之,這些方式需跳脫出舒適圈,因此在管理上皆頗有難度。

林維琪建議,金融機構應檢視自身僅是為了降低成本以實現短期的收入目標,還是已經開始認真地以生產力為策略進行實質改革。提升長期生產力對金融業來說是必要的,這樣的數位轉型必須仰賴科技與人類的新合作關係,經由機器取代例行性手工的生產工作,輔佐人類能更有效率的執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