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無人機結合AI 提升台南市政管理效能

在前院長賴清德(前右6)見證下,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5)、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前左4)簽署智慧城市合作意向書後大合影。(記者賴友容/攝影)
在前院長賴清德(前右6)見證下,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5)、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前左4)簽署智慧城市合作意向書後大合影。(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AI結合無人機打造台南智慧城市,應用AI與無人機環景攝影,發展自動選景與運鏡、影像分析與診斷等技術,運用至智慧城市情境中,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服務民眾無遠弗屆。

台南市政府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在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見證下,22日於安平古堡簽署智慧城市合作意向書,打造台南成為全球第一個應用無人機空拍與AI技術的智慧城市,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產業實力,也為台灣智慧城市立下新里程碑。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當初從台南安平開始,建置了立體、高度的視角來了解台南,能夠充分運用到警政、農政、交通、觀光等部分,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未來運用的想像空間無遠弗屆,對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有很大助益。

過去在賴清德市長任內時,只是一個合作計畫,今日是一個全面性的合作。賴清德表示,效法齊柏林精神太辛苦了,以AI空拍機可以取代之,或未來在哪發展都市計畫,不用再搭機尋找地點了,颱風來襲前,也可提早防患。

台南市府與AI Labs的計畫整合AI Labs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能力、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學系無人機研發製造能力、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客製化高速運算儲存資源,完成「無人機人工智慧空拍影像大數據平台」,開啟橋接空中視野的智慧城市應用的無限可能。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表示,目前平台完整蒐集台南市安平區的街景影像,在平台上可以360度任意瀏覽安平區環景影像,並藉由AI應用進行各項物件的識別,從影像淬煉統合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援,台南市將成為第一個以AI實現數據治理的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