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磁北極向俄快速漂移 全球磁場模型提前更新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近期宣布,地磁北極目前正離開加拿大的北極圈,朝俄羅斯西伯利亞移動。(NOAA NCEI)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近期宣布,地磁北極目前正離開加拿大的北極圈,朝俄羅斯西伯利亞移動。(NOAA NCEI)

【記者林宜君/編譯】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近期宣布,地磁北極目前正離開加拿大的北極圈,朝俄羅斯西伯利亞移動。地磁北極的移動,令科學家決定提前更新「全球磁場模型」(WMM)。畢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全世界的軍隊,還有你手中的高科技產品都需要使用該模型定位。

地磁北極出乎意料的變動

據今年2月4日NOAA發布的新聞稿,「由於磁場在北極區域出現了非預期的改變,科學家已經發表新的模型,將能更準確地顯示磁場從2015年迄今的變動。」

地磁北極與地理北極不同,從1831年以來,已橫跨加拿大北極圈向俄羅斯移動。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近年地磁北極的漂移速度是每年約55公里,遠超過1990年代的15公里。

全球磁場模型原本每五年更新一次,2015年已經發布最新資訊。但在其不明原因的漂移之後,NOAA將會安排在2019年底再度釋出更新版本。

高科技產品與動物都需磁場導航

原定於明年公布的最新「全球磁場模型」為何打破常規提前釋出?NOAA解釋說,此舉「能確保應用在軍事上的海洋導航、商業用途的飛航、搜救執行工作,以及北極圈附近的其他作業正常進行」。

各國軍隊在海底與空中導航、部署跳傘作業等,均須仰賴全球磁場模型。此外,美國太空總署(NASA)、聯邦航空總署(FAA)、國家森林局(U.S. Forest Service)等機構更是需要這套系統以便搜尋與繪製地圖、追蹤衛星/天線、管理空中交通。

與此同時,智慧型手機與其他電子裝備也需要依賴全球磁場模型,以提供使用者正確的地圖、指南以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等服務。

其中,尤以機場的飛機跑道所受影響最為顯著。機場會利用模型數據提供跑道數值名稱,飛機駕駛員就需要它來安全降落地面。

除了高科技載具與地球磁場關係密切,有遷移習慣的動物如鳥類、蝴蝶、鯨魚也會利用磁場尋找回家的路。當牛群放牧時,牠們也能夠藉由地球磁場確定自己所在位置。

那麼對於習慣3C產品的我們,地磁北極的移動是否會給生活帶來劇烈改變呢?

地球物理學家契爾朗.比根(Ciaran Beggan)告訴《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普遍來說,一般使用者並不會因為地磁移動而受太大影響,除非他們突然在北極圈的高緯區遷移。」

地球核心產生的「磁鐵棒」

地球磁場與「始終如一」的地理北極有很大不同,前者一直在緩慢改變位置:從地球中心內部開始,便是一連串的磁場移動;地核中高溫的液態鐵與鎳金屬在緩慢流動時,便會連帶改變地球磁場。

關於此現象,《國家地理》以「發電機學說」(dynamo theory)解釋:「地核的中心猶如發電機,能夠製造出與地球自轉軸略微偏移的磁場。假設有根地球般大小的磁鐵棒,其北邊終端就是所謂的『地磁北極』——過去坐落在格陵蘭島(Greenland)海岸的西北方。過去一世紀以來,地磁北極總是小幅度地改變位置。」

簡而言之,只要地核一天不冷卻,那麼地磁就會存在,並且隨著地核的高溫液態金屬移動而漂移,影響著高科技產品的運用,還有草原上悠哉吃草的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