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二會 美擬說服平壤凍結核武計畫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備受矚目的川金會即將登場,《華爾街日報》稱,美國總統川普的目標是鎖定北韓實現無核化的步驟。與此同時,一位美國官員披露了美方的三大優先事項。

川普和金正恩的第二次會面2月27至28日將在越南河內舉行。北韓官媒朝中社證實,金正恩已於23日下午乘專列離開平壤,前往越南。

《華爾街日報》週日(2月24日)報導,在本週的川金會上,川普將施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就朝鮮半島的無核化採取不可逆轉的措施。

報導說,美國的優先目標之一是說服平壤凍結其核武器和飛彈計畫;此外,雙方繼續進行無核化和懲罰性國際制裁在內的談判。美國在這次峰會上對北韓開出了許多條件,若北韓滿足要求,北韓將有機會在政治和經濟上與其他國家接觸。

一名資深官員透露了美方的三大優先事項:凍結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飛彈計畫;就無核化的共同定義達成共識;在未來談判的行動方案上獲得進展。

北韓必須提供不再生產核裂變材料的可驗證承諾。若北韓在談判中讓美國滿意,美方準備的回應包括在北韓開設聯絡處,這可能會形成兩國正式的外交關係;也可能會發表具有象徵意義的和平宣言,宣布結束朝鮮半島的敵對關係。

《華日》報導,北韓政權自2017年以來,未進行核試驗或飛彈發射,銷毀了豐溪里核試驗場,還拆除測試火箭發動機的東倉里測試場。

不過,鑑於北韓不遵守承諾的歷史,一些官員對北韓是否真正致力於無核化進程仍表示懷疑。《華日》認為,金正恩要想消除外界的質疑,就不得不同意在無核化問題上採取不可逆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