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春季櫻花祕境 2019京都五大美景

在宇治橋櫻花樹下喝抹茶。(宇治市觀光協會提供)
在宇治橋櫻花樹下喝抹茶。(宇治市觀光協會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對於日本民眾而言,每年3、4月的櫻花季是一年中最受矚目的花季,也是聚會重要的時節,京都賞花五大景點包括嵐山渡月、宇治橋、清水寺、祇園白川、醍醐寺等,淺粉盛開與滿天飛雪的粉色浪漫,相當引人入勝。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公布的官方數據指出,2019年1月的訪日台灣旅客人次多達39萬人,占整體旅客14.4%,寒假以及年假期間,台灣旅客赴日人次更是較去年同期成長10.5%。

隨之而來的櫻花季節人數將更攀高峰;1月分開始,京都、櫻花、自由行、賞櫻祕境等關鍵字搜尋量激增5成,京都櫻花季更是日本旅遊搜尋關鍵字排名第一位。

迎接花季,需要精準預測花期的重要關鍵就得靠氣溫資訊,若溫度迅速升高,櫻花會提早開花,但若秋冬溫度低於平均,櫻花則會延後開花,因此每年櫻花季前「櫻花前線」預測,是日本氣象機構的重大任務之一。

嵐山渡月:漫步渡月橋,一晌貪歡

堪稱旅遊的經典,正是京都最有人氣的觀光景點「嵐山」。而賞櫻地點渡月橋,別名又稱嵐橋,橫跨在京都嵐山的大堰川上,全長共155公尺。沿著大堰川旁的中之島公園,有數以百計的群櫻綻放,盛開之時,山林翠綠和與粉櫻相映,滿山遍野,景色相當迷人。沿著渡月橋慢走,更可一洗生活中的憂煩,附近保津川溯溪賞櫻更是必看,加上以渡月橋為中心,名特產和美食Café散布,美食美景讓人一解憂煩。

漫步渡月橋,一晌貪歡。(Flickr_papalagi_chen提供)漫步渡月橋,一晌貪歡。(Flickr_papalagi_chen提供)

宇治橋:櫻花樹下喝抹茶

位於日本京都盆地東南部的宇治市,以世界遺產寺廟平等院及宇治抹茶聞名,而宇治賞櫻最佳景點就在宇治川沿岸,尤其在宇治橋上上游,有約2,000株櫻花,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為盛開期。此外,在宇治橋附近也有不少旅遊景點,像是日幣10圓上美麗的平等院鳳凰堂,在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而「宇治川櫻花節」活動期間更會在縣立宇治公園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各種特色小吃商店、陶器市集等,之外,乘舟在櫻花下漫遊,也是必備活動。

清水寺:京都訪櫻名勝

位於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是京都三大賞夜櫻名所之首,千年古剎的清水寺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最大的特色是峭壁而建的平台,周邊更超過1,500株櫻花,皆是日本最常見的品種「染井吉野櫻」和「山櫻花」,透過漫步平台可眺望整個京都美景;此外清水寺的三重塔及放生池與櫻花相互映襯,每個角度隨手拍即成名信片中的京都櫻花美景;3月3日還有良緣祈願地主祭,求個良緣時機正好。

清水寺為京都訪櫻名勝。清水寺為京都訪櫻名勝。(Flickr_othree提供)

祇園白川:賞夜櫻更迷人

位於京都市東山區的祇園白川,從大阪可搭乘私鐵,約1小時車程便可直達京都祇園,在石板路兩旁周邊環繞著約百株粉白「染井吉野櫻」及隨風搖曳的「枝垂櫻」,形成浪漫的櫻花隧道,穿著和服走過祇園巽橋別具風情。白川南通這側依著河流散策,更有機會見到日本傳統舞妓的遊行表演。

祇園白川賞夜櫻。祇園白川賞夜櫻。(Flickr_yukihiro.m提供)

醍醐寺:尋幽訪古別錯過

有京都世外桃源之稱而聞名的醍醐寺,位於京都東南方的伏見區,搭乘JR從京都站出發半小時即可抵達,醍醐寺同時也因過去豐臣秀吉舉行「醍醐花宴」而廣為人知。院內約800株各色櫻花,預測櫻花會從3月下旬~4月上旬綻放,屆時更會有醍醐寺每年櫻花季的高潮節目—「豐太閣花見」,建議民眾要把握3週櫻花盛放的景點拍照留念。◇

醍醐寺尋幽訪古。醍醐寺尋幽訪古。(Flickr__Hotice_Hsu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