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巴菲特:比特幣是種妄想 吸引的是騙子

巴菲特認為比特幣是種妄想,吸引的是騙子。圖為資料照。(AFP)
巴菲特認為比特幣是種妄想,吸引的是騙子。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一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比特幣沒有任何獨特的價值,「它基本上就是一種妄想」。

巴菲特對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比特幣吸引了騙子,「如果你去街上賣某種東西來行騙,一般是沒人買的,但當你進了華爾街,就會有大筆的錢砸進來。」

不過,巴菲特倒是肯定了加密貨幣的核心技術「區塊鏈」,他並認為,區塊鏈的成功並不是依靠加密貨幣而來。

這並不是巴菲特第一次批評比特幣,去(2018)年5月他曾表示,比特幣就像「老鼠藥」(rat poison),本身沒有創造任何東西,投資者指望的就是下一個買家以更高的價格接手。

當時他還說,加密貨幣屬於「沒有生產力的資產」,而這種資產的價值取決於更多人追捧,使得持有者能以高出收購價的價格賣出。當時他就說,加密貨幣往往吸引很多騙子。

此外,巴菲特在去年1月也曾表示,幾乎可以肯定加密貨幣最終將以悲劇告終,並強調自己永遠都不會持有任何加密貨幣,但悲劇會以何種形式出現,他並不清楚。

更早之前,巴菲特曾在2017年11月於《富比世》雜誌上撰文指出,比特幣無法創造價值,是個「不折不扣的泡沫」,認為比特幣沒有意義。「無論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或其他國家的央行,都無法監管,我對這東西根本就不相信,它遲早要澈底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