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洗腦農民 中共推大喇叭工程

中共再度推行文革時期的廣播系統,向廣大村民反覆不停地灌輸無神論思想及共產黨歌曲。圖為河北秦皇島一個村裡的工作人員正在安裝大喇叭。(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再度推行文革時期的廣播系統,向廣大村民反覆不停地灌輸無神論思想及共產黨歌曲。圖為河北秦皇島一個村裡的工作人員正在安裝大喇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持續收緊對農民意識形態的管控,再度推行文革時期的廣播系統,以進行不間斷的「洗腦」宣傳,向廣大村民反覆不停地灌輸無神論思想及共產黨歌曲。

近日,《寒冬》獲得河南省商丘市12個政府部門下發、名為「〈睢陽區開展「快樂星期天」主題活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文件,該文件以限制宗教信仰為主題,要求最大程度發揮「鄉村大喇叭」的作用,宣揚中共的宗教政策、馬克思主義無神論等內容。

高音喇叭曾經是文革的標誌性物品之一,是20世紀6、70年代中共至關重要的教化工具。街道邊、電線桿上隨處可見它們的身影,播放紅色歌曲,歌頌毛澤東,宣揚共產黨的政策。

近來這些大喇叭又在農村廣泛普及。每天早上7時,伴隨著紅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河南省永城市蔣口鎮所謂的「蔣口黨支部之聲」廣播站就開始播放了。這個廣播站的官方任務是所謂的「宣揚黨的革命傳統,重塑革命理想、信念、道德,讓群眾與黨親、感黨恩、跟黨走」。

據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報導,截至去年12月底,中國200多個市、縣已經加入所謂的「新農村大喇叭工程」。中共領導的這場運動要求每天早、中、晚廣播3次。2019~2020年,該工程預計將覆蓋14個省、30萬個村。

這些悄悄在中國農村重現的大喇叭已引起了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高音喇叭的回歸「意味著黨試圖將它自己的意願強加於民眾,無論他們想不想聽」。

一些網路評論人士將這項大喇叭工程,和德國納粹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Joseph Goebbels)發給每一個德國家庭收音機、要求他們每天收聽納粹宣傳的做法相比,指出現在中共也是這麼做的,只不過這些大喇叭關不掉。

一位中國網民留言說,因為大喇叭每天的廣播很吵,有幾個回鄉過年的青年想把喇叭拆了,卻被警告如果拆毀就得坐牢。

有人認為,大喇叭對人們行為的影響無異於強制洗腦。一名中國僑民評論道:「這(農村的大喇叭)是我童年記憶的一部分。我奶奶家的外面就有一個揚聲器,由於不能把它關掉,我不得不整天聽。沒有比這更好的洗腦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