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日3校書法外交 明道大學展現軟實力

台日3校師生在福興穀倉老虎窗館切磋書法。(明道大學提供)
台日3校師生在福興穀倉老虎窗館切磋書法。(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日本奈良教育大學、福岡教育大學及明道大學三校約15位書法研究生,把歷史建築物福興穀倉老虎窗館變成「書法公共道場」,進行作品交流並發表創作心得。明道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臣發現,日本的書法重視畫面感及視覺上的表現。

當日,三校每位研究生現場介紹1至2件作品,並發表作品創作理念與緣由,最後由福岡教育大學美術學部書道科教授小原俊樹、奈良教育大學教授谷川雅夫、明道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臣等3校師長,以及專家和田廣幸發表總評。

台日書法呈現方式不同,林俊臣表示,日本的書法形式為現代書法,重視畫面感及視覺上的表現;台灣則是古典、傳統,對運筆者的筆法要求高。

而日本境內兩所培養書法專業師資的大學,風格又有明顯差異,福岡教育大學學生書風大膽自由,題材呈現相當多元;奈良教育大學書風整體則較傳統、典雅。

當天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留日的保加利亞學生Kalin分享,在保加利亞時只知道書法的起源是東方國家,後來想精進自己的書法實力,選擇到日本留學,到了日本以後,才曉得書法的發源地原來是中國。眾人聽完這番話後,忍不住哄堂大笑,現場氣氛、互動熱絡。

林俊臣說,透過這次的機會,除建立起台灣、日本書法交流合作關係,也使明道大學書法特色被國際看見,讓更多人了解學校這項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