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聞看點】金正恩專列穿中國 未見習近平?

⊙李沐陽
以前經常看到象棋冠軍「車輪迎戰」眾多棋迷挑戰的報導,「小棋盤」上的較量,也很讓人佩服這些冠軍的棋藝高超。如今,川普也在「車輪戰」,而且下的是「大棋」。剛剛結束了美中貿易談判,週一(2月25日)他就啟程前往越南,去赴第二次「川金會」了。

川普出行,毫無疑問要乘坐「空軍一號」,這是美國總統專機。但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赴會,乘坐的卻是綠皮火車。而且媒體報導,他並沒有到北京,也沒有見習近平,這與之前的消息有異。早前有消息說,他可能會到北京,然後再坐中方安排的專機前往廣州。

穿越中國、到了「近在咫尺」的天津站,卻不到北京會見習近平。也拒絕了中共的專機安排,始終選擇坐火車。這一系列的事情都顯得有些詭異,為什麼金正恩選擇火車而不是飛機?為什麼到了北京的「地盤」,卻不見習近平呢?

據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金正恩上週六(23日)乘專列離開了平壤,同行的還有他的妹妹金與正。有北京消息人士告訴韓聯社,週日下午1時,金正恩的專列到了天津站。

金正恩進了北京控制的「一畝三分地」,為什麼不見習近平呢?

其實更可能是習近平不想在這個時候見金正恩。大家知道,金正恩坐火車穿越中國,說明他對中共提供的安全保障還是相信的。雖然不滿中共的控制,但他還是有求於北京,希望從中共那裡再得到更多援助,更希望北京幫著解決撤銷制裁。

另外,如果見到了習近平,「抱團取暖」之後,與川普見面,腰桿也能「硬」一些。從這些方面來說,金正恩願意到訪北京。

不過川普在出發前發了一個推文,指習近平支持「川金會」。推文表示,中方根本不想要「隔壁鄰居」擁有大規模核武器,還讚揚中俄對制裁北韓的幫助。從川普的推文中不難看出,「敲山震虎」的意味很明顯。

大家知道,美中貿易戰開打階段,中共曾把北韓的「去核進程」當作一張牌來打。可是川普意識到中共與北韓「唱雙簧」之後,馬上停止與北韓的去核談判,指出北京在北韓核問題上暗中搗亂。並表示先解決與中共的貿易問題,然後再解決北韓問題。

而現在,美中之間剛剛結束了第八輪談判,雙方都表示有實質進展,達成了部分協議。但外界更相信,是中方作了更大讓步,才換來美國延後再次加徵關稅的時間。這種「艱難」的程度,北京方面應該有深深的感受。

這種情況下,北京方面怎麼還敢再與金正恩會面呢?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分析師孫芸指出,「考慮到貿易協議,北京不想此時激怒川普,代價太高了!」

為什麼選擇火車 不坐飛機

那為什麼金正恩選擇火車?這似乎是呼應他祖父金日成。1958年11月,金日成首次訪問越南。也是先去了中國,先後訪問了北京、武漢和廣州,然後乘坐中共提供的專機抵達河內。

其實早前外界認為,金正恩最可能是坐噴射飛機「蒼鷹1號」去越南,幾個小時就到了。但是儘管路途遙遠、長途跋涉,他也堅持坐時速60公里的火車。

大家知道,從平壤到河內有4,500公里左右。也就是說,金正恩在火車上的時間超過了2天。《紐約時報》認為,金正恩似乎「醉心於中國」。

大家知道,金正恩曾4次訪問中國,曾「盡責」地參觀中國綠色能源計畫和高科技創業公司。在他看來,中共的經濟發展模式可能更適合北韓,而不是美國模式。

不過,想親眼看看中國真實情況之外,金正恩這次可能還有一個目的,藉乘坐火車,暗中表達對中共控制的「非常不滿」。《紐約時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北韓問題專家成曉河的話指出,「他不想讓世界看到他嚴重依賴中國(共)。」

大家知道,去年6月的「川金會」是在新加坡,為了赴約,金正恩從北京那裡借了一架波音747。因為他那架「伊爾-62」飛機已經有40年了,而且零件也短缺,萬一飛著飛著出了狀況怎麼辦?

但是坐中共的飛機,在中共的旗子前面揮手,難免又讓外界產生「北韓是中國一個省」的笑話。這讓被網友戲稱為「宇宙無敵大元帥」的金正恩很彆扭,所以就是不坐飛機。

不過我們更相信,這是「無奈之舉」。(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