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服役就業無縫接軌 研發替代役開放2千名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內政部26日表示,今年研發替代役實施員額共2千名,即日起開放報名。今年核定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共439家,核配員額最多的前3名,依序是聯發科、世界先進及京元電子。另,中央研究院、工研院及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研究機構也分別有71、64及51個員額。內政部強調,研發替代役讓服役與就業無縫接軌。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8年實施研發替代役制度以來,前3大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分別是台積電、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工研院。迄今共有4萬多位役男在1,500家以上用人單位服役,累計發表3,499件專利、8,814篇論文,並有近七成役男於役期屆滿後選擇留任用人單位。

內政部表示,研發替代役制度是政府支持產業發展、培育產業研發人力的重要政策之一。用人單位主要包括半導體、機械、資訊及電子等民間產業,另不乏中央研究院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研究機構,這些單位多年來持續參與,除了肯定研發替代役制度是高品質、高穩定的人才供應鏈外,也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內政部指出,今年研發替代役已開始受理役男報名,有2次甄選作業機會,分別訂於2月1日至3月27日,及6月17日至7月24日進行。82年次以前出生,且具備碩士以上學歷的役男均可報名,可至「內政部研發及產業訓儲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s://rdss.nca.gov.tw )查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