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贊成拆除中正紀念堂 蘇揆:應妥善運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他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我不贊成拆除」。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他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我不贊成拆除」。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有關拆除中正紀念堂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他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我不贊成拆除」,這是人民血汗、國家資源,應該要為國家、社會妥善運用。

立法院會2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被問到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問題,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執政後,他用另一種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若當時不是為了紀念威權統治者,沒辦法那麼快遷走陸軍總部;也正是因為威權,才用人民的錢建這麼大的公共營造物,所以他不贊成拆除,這是人民血汗、國家資源,應該為國家、社會妥善運用,才最對得起沿路走來的努力。

蘇貞昌表示,他特別敬佩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被關了27年,南非種族隔離幾十年,終於有一天黑人執政後,執政黨立刻把象徵白人的橄欖球隊廢除,曼德拉趕到黨的總部對這些人說,白人有權的時候壓迫黑人,但當黑人有權的時候,不必反過來,反而應該更開放,用更高的方法、角度,才能讓南非向前走。

他說,無論加害者、被害者,「我們都是同一國、在同一塊土地。」現在一定要回復被害者所受的冤屈及損害,填補、賠償其損害,國家領導人要道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但轉型正義不是追殺、拆除,而是依現況如何妥善運用人民血汗錢建起來的公共營造物,「團結人民一致對抗想要併吞台灣的敵國」。

蘇貞昌說,新的敵人逼到眼前、兵臨城下,要用更寬容的心團結全體人民,一起對抗敵國才是眼前之急;他說,轉型正義的論述已經太多,心態只要打開,大家為保國衛民努力,才是執政黨的責任,只有保主權、衛民主、拚民生、拚經濟,人民才會覺得政府有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