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憂貿易關係惡化 1/4美企延緩對中投資

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預測今年前景慘淡,主因是許多人擔心美中貿易關係惡化,且近1/4延緩對中國的投資。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預測今年前景慘淡,主因是許多人擔心美中貿易關係惡化,且近1/4延緩對中國的投資。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26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在中國的美國企業預測今年前景慘淡,主因是許多人擔心美中貿易關係惡化,且近1/4延緩對中國的投資。

美國商會針對314家美國企業進行調查,凸顯北京和美國對超過3,000億美元商品互徵報復性關稅後,美國企業所面臨的挑戰。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Timothy P. Stratford)建議,如果現在必須投資,最好投資第三國。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他和北京都認為貿易談判有「實質性進展」,因此將延後原定本週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的措施。

美國商會這項調查發現,8成9企業對美國與中國這個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持悲觀看法。調查也指出,關稅直接衝擊美企、增加成本以及減少來自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一些企業甚至被迫資遣員工。

美中貿易摩擦是產業最關切的問題之一,3/4企業預估,今年美中貿易關係會更加惡化或維持不變。近2/3企業表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影響他們對中國市場的計畫,還有近1/4企業因此延緩在中國的投資。

根據這份調查,約1/5企業已經或正在考慮把生產線移出中國,關稅和成本高漲是最主要原因。

此外,川普政府最在意,美國、歐洲與其他外國企業也長期關注的市場准入議題,對大約3/4的企業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