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法企業招聘 看重文字拼寫能力

書面表達能力在職場也至關重要。(Fotolia)
書面表達能力在職場也至關重要。(Fotolia)

文/關宇寧
一份充滿錯誤的簡歷,好吧,丟到垃圾桶!一名員工用不遵守正常拼寫的簡訊語言寫電子郵件,那麼,丟在一旁不看!一個好的銷售員把語句時態或動詞弄混,那好,不發獎金,而發一本詞典吧!拼寫的缺點是找工作也是職業發展的無情障礙。

根據《巴黎人報》公布的一項調查,52%的人力資源部經理確實認為,法語拼寫水平是造成求職申請被擱置一旁的一個重要原因,它如今已成為一項真正的選擇標準。想入職大企業,書面表達能力在職場也至關重要。這是近期法國營銷-溝通調查研究所(OpinionWay)為語法應用程式Mon coach Bescherelle進行的一份調查得到的結論。而為了解決拼寫錯誤問題的產業正在興旺。

根據對有50名以上員工企業的二百多位人力資源部經理進行的「關於拼寫和就業能力大型諮詢」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一半人(52%)表示,書面表達水平可能對篩選求職申請者起到了作用;44%的人認為書面表達水平低的同事可以「引發責難」;15%的人認為這種缺陷可以「阻礙升職」。

對於幾乎所有招聘人員(99%)而言,在尋找工作時,以及在被聘用後與同事或客戶交流時,寫作都很重要。超過十分之九的招聘人員(92%)認為這方面的弱點會對公司形象產生影響。

高科技產品分銷商Aliscom的品牌經理Nisia Bouya警告道,「在招聘階段,如果候選人有博客或Instagram帳戶,我們可以看出他是否有拼寫錯誤。」兩家房地產仲介的負責人Stéphane Daviet總結道:「在兩個候選人之間,拼寫好壞可以作為選擇依據。拼寫錯誤是一個必須要擺脫的問題。」

現在,無論是中小企業,還是跨國公司,為了解決拼寫錯誤問題的產業正在興旺,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程序、各種軟體程式等相繼誕生⋯⋯

根據這項研究,一半的人力資源部經理(54%)會考慮為一些員工提供企業資助的拼寫課程。Pascal Hostachy是為1,200家企業提供改善拼寫能力培訓的伏爾泰項目(projet Voltaire)公司的老闆,他指出「很長一段時間,各公司都不敢談論它,因為自己的員工有惱人的拼寫問題,講出來很丟人。但這種禁忌已經不在,因為各企業意識到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