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署名捧毛澤東 哈佛教授否認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發聲明,否認一篇盛讚毛澤東的文章是她寫的。(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發聲明,否認一篇盛讚毛澤東的文章是她寫的。(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繼紐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Jenny Shipley)「被署名」事件後,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近日發表聲明,否認一篇盛讚毛澤東的文章是她寫的。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一篇名為〈哈佛教授:不容置疑!歷史在不斷證明毛澤東的正確與偉大!〉的文章在中國網路社群微博、微信上流傳,掛名作者為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

對此,裴宜理近日發出署名聲明,否認自己是這篇文章的作者。該份「裴宜理教授聲明」中表示,此文章以不同標題、篇幅出現並在網路上流傳,「本人謹此聲明,該文及其所有不同形式的衍生訊息,均非本人所寫。」

聲明中並直言,「因該文流布甚廣而又誤植本人署名,特此聲明,望各方周知」,並在文末右下角署「裴宜理謹啟」。

報導說,該篇疑似冒名的長文,主要是從經濟、政治、法制、人民幣與國防等面向,對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進行所謂的歌功頌德、聲稱毛澤東時代,許多發展建設不僅沒有外界說的那麼糟糕,甚至速度還比西方發達國家、世界強國還快,還說美國、蘇聯的「硬刀子」全失靈等。

裴宜理1948年出生於上海,是研究中國政治和歷史的學者,主要研究方向是1845年後中國民眾的抗議活動與基層政治行為。她曾指中共在大陸擊敗國民黨的理由包括「中共善於挑動民眾的情緒」。不過,沒想到她本人也成了中共操縱議論欺騙中國民眾的工具。

外國人士「被署名」非首次

無獨有偶,就在剛剛過去的幾天,前紐西蘭總理希普利才遭遇「被署名」的窘境。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英文版網站18日刊登一篇名為〈我們需學習傾聽中國〉的文章,作者署名希普利,文中吹捧中國經濟實力與一帶一路。隨著文章的發表,希普利頓時成為眾矢之的,不過她出面喊冤,直呼自己是被「設局算計」,根本沒寫過該篇文章。事後發現,事實是「人民網」英文版拿去年採訪內容修改再登。

學者、政治人物遭中共官媒署名的消息已非首次,《紐約時報》報導說,一些學者和作者也有過類似於希普利的經歷。這些是中共政府近年來宣傳攻勢的一部分,目的是給共產黨的論據增添可信度。

中國問題專家、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已不再接受任何中國媒體的採訪,因為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於2012年發表過一篇署名他的觀點文章,但文章並不是他寫的。「中國(中共)官方媒體花大力氣向中國人民指出,外國人實際上對中國的發展趨勢普遍持樂觀態度」,梅德卡夫說,「當然,事實並非完全如此。」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黨媒即使在海外的嚴密監督之下也會造假,在中文媒體上的造假就更惡劣。「中共對外宣傳近些年越發猖獗,其實是與共產主義毀滅全人類的終極目的緊密相關的。因為這是它存在的根本目的,而不是偶爾犯錯,所以撒起謊來才會這樣臉不紅心不跳。」鄭浩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