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金二會登場 今將發表共同聲明

川普與金正恩週三傍晚進行20分鐘的一對一對話,並共進晚宴。雙方預計週四(28日)展開全面談判,並在會後發表聲明,講述峰會結果。 (SAUL LOEB / AFP)
川普與金正恩週三傍晚進行20分鐘的一對一對話,並共進晚宴。雙方預計週四(28日)展開全面談判,並在會後發表聲明,講述峰會結果。 (SAUL LOEB / AFP)

【記者岳紫雲、洪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週三(2月27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兩人以長達11秒的握手拉開峰會序幕,並讓媒體拍照,隨後展開20分鐘的一對一閉門會談及約90分鐘的晚宴。

去年6月,川普與金正恩首次在新加坡會晤,雙方宣布將「共同致力於完成朝鮮半島非核化」。8個月後,二次川金會在有百年歷史的越南河內大都會酒店舉行。

川普對媒體說,期待有個「非常成功」的峰會。金正恩說:「我們克服了所有阻礙,我們今天才來到這裡。」川普接著表示,「我們有非常成功的首次峰會。」「有些人希望看到進展快些,但我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川普補充,兩人關係「非常好」。

川普向金正恩表示:「我認為貴國有很大的經濟潛力。你是偉大的領導人。」

白宮稍早公布,週三的晚宴將由幕僚陪同,美方有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幕僚長穆爾瓦尼(Mick Mulvaney)出席,北韓方則有朝鮮人民軍上將金英哲(Kim Yong Chol)、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Ri Yong Ho)一同出席。;兩國領導人週四(28日)將展開「一連串你來我往」的會談。韓聯社報導,預計雙方會後會在酒店發布共同聲明及會談結果。

川普本次峰會的目標是說服金正恩放棄核武計畫。消息人士對CNN說,對於「非核化」的定義,雙方還沒有共識,北韓也尚未承諾時間表。外界關注美方是否宣布「終戰宣言」或鬆綁制裁。

川普:若北韓棄核 美越關係是榜樣

據美聯社、CNN等媒體報導,週三上午11時許,川普先在河內主席府拜訪了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並進行雙邊擴大會議。

川普就美國和越南的經濟表示,他對越南取得的經濟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川普也藉機表示,如果北韓拋棄核武,那麼美國與越南的關係就是美國與北韓關係的實際「榜樣」。川普和阮富仲還共同出席了美國波音公司與越南兩家航空公司的採購簽約儀式。

阮富仲則表示,越南「盡一切努力」為美國與北韓成功舉辦峰會奠定平台。

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北韓面對的非核化機遇「幾乎是前所未見」,「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結果,非常有趣!」

專家:川普直覺正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有越來越多美國的北韓問題專家坦承,川普的非傳統策略奏效,因為他讓金正恩感到受尊重,使得川普有機會說服對方放棄核武,或是至少縮減核武規模,以交換經濟或外交上的鬆綁。

這些支持川普的專家包括前國務院北韓情報分析官員卡林(Robert Carlin)及美國核武專家赫克(Siegfried Hecker)等。雖然美國與北韓尚未在「去核」的定義上達成共識,但他們認為,川普能讓北韓暫停核試及試射飛彈,緩和東北亞局勢,已是一大進展。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資深研究員威特(Joel Wit)坦言:「川普做的事,我99%不支持,但說也奇怪,他對於北韓的直覺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