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春遊補助 旅遊業憂搗亂市場機制

圖為東源水上草原。(屏東縣政府提供)
圖為東源水上草原。(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兩波暖冬旅遊補助,成功帶動旅宿業住房率上升將近三成,帶來115億元商機。交通部觀光局預計在4月再次推出春遊補助,初步規劃每人補助500元,也鼓勵地方政府加碼,不過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27日表示,相關細節還在研擬,待定案後再對外發布。

關於春遊補助,張錫聰說,目前觀光局正積極規劃中,除原有對自由行和團客補助外,也會融合讓地方政府發揮地方特色與特色行程的空間,進行配套規劃整合,過程中還有一些關鍵點要去做最有效果發揮,目前還在研擬尚未定案,待交通部定案後,將會對外詳細說明。

是否是不分年齡補助住宿500元?張錫聰語帶保留,尚未定案前也無法確定。規劃階段,希望能夠聽取地方政府與業者的意見後,做周延的規劃,定案後再對外發布。

但是針對此一方案,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國民旅遊線發言人吳碧蓮表示,每年4月至6月是國旅最旺的季節,以目前狀況來看,只要是賞花景點無論平、假日都是一房難求。尤其這段期間,週二至週四是中小學畢旅,週五至週日多是社區鄰里活動,遊覽車都是缺車的狀況,如果交通部推出春遊補助只會搗亂市場機制。

她說,旅遊業需要的生意應回歸市場機制,並非補助,經營是各顯神通、各自努力,為了這500、1千元的補助,造成業者和旅客之間的糾紛是不必要的。

品保協會公關宣導委員會主委李謙宏也認為,政府的角色應該是做好國旅市場的基本建設,業者就會想辦法把客人帶進來,現在政府直接將錢砸在客人身上,就好像把錢丟到水裡只能濺起短暫的水花,效果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