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證實 匯豐是孟晚舟案重要證人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外國媒體首次正式證實,跨國銀行滙豐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的重要證人。據美國司法部對孟晚舟的起訴書,代號「金融機構1」的就是滙豐銀行。

路透社週二(2月26日)報導,滙豐控股有限公司的內部調查發現,華為技術公司與伊朗一家公司保持密切的財務聯繫,疑似透過該公司操作伊朗相關業務,儘管華為聲稱早已出售該公司。

匯豐是總部在英國的國際金融機構,在美國和歐元區開展金融業務。滙豐對華為的調查於2016年底到2017年期間進行,當時匯豐正在跟美國司法部討論和解協議。

根據和解協議,匯豐保證5年內(2012~2017年)不得再出現幫助伊朗等受制裁國家轉移資金的行為,否則美國司法部將對匯豐提起刑事指控,並撤銷匯豐的美國銀行牌照。

路透社報導,匯豐銀行的調查結果於2017年呈交給美國司法部,據信成為美國司法部2018年起訴孟晚舟的證據之一。

孟晚舟被指控密謀詐欺滙豐等多家銀行,在華為與星通(Skycom)的關係上誤導銀行。華為稱星通是其在伊朗的商業夥伴,而美國政府認為,星通是華為的一個非官方的子公司、用於隱瞞華為的伊朗業務。

美國司法部表示,華為透過星通在伊朗開展的業務涉及美國禁運的貨物和技術,同時華為透過星通,藉助國際銀行系統將資金轉出國外。由於華為的欺騙行為,滙豐銀行在2010~2014年間為星通結算了超過1億美元的交易,這些交易涉嫌違反美國同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華為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華為一直否認美方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