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男孩車禍致癱 意志堅強備考大學

澳洲維州一名18歲少年在一次車禍中嚴重受傷,導致下肢癱瘓。他通過兩年的自學,和強化性的康復鍛練,現在已經進入考前最後一年的學習中。(Pixabay)
澳洲維州一名18歲少年在一次車禍中嚴重受傷,導致下肢癱瘓。他通過兩年的自學,和強化性的康復鍛練,現在已經進入考前最後一年的學習中。(Pixabay)

【記者趙瓊玉/澳洲報導】澳洲維州一名18歲少年在一次車禍中嚴重受傷,導致下肢癱瘓。然而,他憑著頑強的毅力和決心一直堅持學習,將參加維州的大學入學考試(VCE),以實現自己的大學夢。

據《時代報》報導,兩年前,Mill Park Secondary College高中學生詹科夫斯基(Ben Jankovski)在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後,成了一名下半身癱患者,只得坐著輪椅。他不知道自己還能不能再去上學了。

然而,他通過兩年的自學,和強化性的康復鍛練,現在已經進入考前最後一年的學習中。詹科夫斯基說:「我原來以為自己再也不能回學校讀書了,現在我仍然在學校裡,可以繼續學習,然後去上大學。這真是太神奇了。」

最開始,當他重返Mill Park Secondary College高中學習時,詹科夫斯基發現行動實在太不方便了。後來,他找到了一種在線學習方式——在維州虛擬學校(Virtual Schools Victoria)學習。現在,每週一到週五的上午,詹科夫斯基進行物理康復治療,吃完午飯後就在家裡上網自學。他目前正在學習英語和健康與人類發展課程,並希望明年能考到一所可以坐著輪椅去上課的大學,攻讀體育科學學位。

詹科夫斯基說:「我從這一切經歷當中學到的是——無論你想做什麼事情,都有辦法做到,但你必須找到它。」他感謝為他做手術的外科醫生,如果不是這名醫生,他可能連筆都拿不起來了。如果腿腳和手都不能動的話,那麼他的生活將會更加困難。

據悉,在兩年前的那次車禍中,當時開車的是詹科夫斯基的哥哥,他的妹妹也在車上。他們兩人也都受了傷,但都完全康復了。詹科夫斯基的繼母維維安(Vivian)說:「我們是一個樂觀的家庭,如果有誰陷入消沉狀態,都不會持續太長時間。」

她表示,在詹科夫斯基出車禍後,Mill Park Secondary College中學為了幫助他重返校園,提供了大量的幫助,令他們深受感動。

Mill Park Secondary College高中校園負責人伯克(Colin Burke)說,詹科夫斯基要重返校園的決心,也激勵了學校的員工和其他學生。「在他回到學校的第一天,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