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利誘僑領撤我國旗案 法院終判:須將中華民國國旗掛回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撤旗案,纏訟6年,法院最終判決,必須掛回中華民國國旗。(大紀元資料照)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撤旗案,纏訟6年,法院最終判決,必須掛回中華民國國旗。(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纏訟6年的美國傳統僑社「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左派代表撤我中華民國國旗事件,於2019年2月25日美國加州上訴法庭終結判決,保住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為支持中華民國中堅力量的中華總會館增添底氣。僑委會3月2日表示,肯定海外傳統僑界支持中華民國。

事件發生在2013年5月25日,舊金山中華總會館當日輪值左派總董黃榮達,在月會上臨時動議移除中華民國國旗,現場以21票贊成撤旗、20票反對、一票棄權強行通過議案;然而,根據總會章程規定,臨時動議需與會三分之二以上商董贊成,並經一個月討論通過始得生效,其黃姓輪值主席卻違反章程強硬通過,引發反對移旗人士不滿,隨後,肇慶總會館以原告身份,正式採取法律行動。

官司於2016年7月25日美國加州高等法院做出判決,宣判移旗決議違反章程無效,法官命「總會館應將中華民國國旗回復到移旗案前狀態」,但左派人士不服判決再提上訴,因此,官司歷經6年纏訟,最終法院在今年2月25日駁回被告上訴,全案維持原判判決確定。美國舊金山肇慶總會館獲得勝訴,在美西時間3月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好消息,並肯定法官判決。

對此,僑委會表示,感謝肇慶總會館多年來為維護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駐美中華總會館內固有的歷史地位而努力,並肯定海外傳統僑界支持中華民國;僑委會強調,傳統僑社雖非出自臺灣,但愛護中華民國、支持臺灣則無二致,愛國熱情從訴訟過程中表露無遺,令人感動。

中共威逼收買僑領 逼僑社改旗易幟

海外僑社旗幟之爭,實為共產黨與民主中華的海外戰場,近十年前,美僑界盛傳中國領事館以金錢收買親台僑領,或威脅不讓支持中華民國的華僑入境中國等,脅迫僑界親共,致使靠攏極權中共者,發動撤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改掛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紅旗事件。

所幸,仍有許多中堅傳統僑社、總會館等主要僑館仍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有百年歷史的舊金山中華總會館被認為是傳統僑社的龍頭,下轄七大會館,百年來堅持懸掛中華民國國旗,本次訴訟成功的原告肇慶會館商董周達昌表示,判決彰顯美國法治民主社會,任何人都必須遵守美國法律,不是任何人想怎麼做都行的。

僑委會表示,撤旗事件發生後,總會館建築僅懸掛美國國旗,並未出現中國共產黨五星紅旗,至我國國旗何時掛回時間,僑界仍再研究中,僑委會尊重僑界的意見,並會請駐處同仁和僑界保持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