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費德勒捧生涯百冠 男單史上第二

費德勒在杜拜公開賽奪下生涯第100座男子單打冠軍。(Getty Images)
費德勒在杜拜公開賽奪下生涯第100座男子單打冠軍。(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瑞士網球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台灣時間2日深夜在杜拜錦標賽(Dubai Championships)男單決賽擊敗希臘新秀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拿下他職業生涯第100座男子單打冠軍,成為男子網壇史上第二人。

面對今年初在澳網爆冷擊敗他、還在上週馬賽公開賽封王的西西帕斯,費德勒此役小心應對,一開賽就趁機破發,即使雙方接下來各自保發,也由費德勒以6:4先下一城。第二盤雙方互不相讓,連續保發8局,費德勒在第九局掌握關鍵成功破發後,第十局再澆熄西西帕斯反撲氣勢,以6:4收下最終勝利,僅花69分鐘就擊退第五種子西西帕斯,第8度在杜拜封王。

捧起第100個ATP冠軍獎盃後,費德勒躍升為男子單打冠軍史上排名第二多的選手,距離吉米康諾斯(Jimmy Connors)的109冠仍有些微差距。吉米康諾斯是網壇首位連續5年成為ATP單打年終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員,職業生涯自1972起至1996止。西班牙選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80冠排名第四,第三、五名分別是已退役的藍道(Ivan Lendl,94冠)、馬克安諾(John McEnroe,77冠)。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則為77冠,英國好手莫瑞(Andy Murray)以45冠排名第14。

費德勒的生涯第一冠出現在2001年,當時他以19歲的年紀在米蘭室內賽打敗法國選手布特(Julien Boutter)。據統計,費德勒生涯百冠分散在30個城市,在德國哈雷、瑞士巴塞爾分別拿下最多的9冠,在溫布頓則有8冠入手。費德勒一共發出4,378記Ace球,打了548盤,拿下83,302分。◇


費德勒生涯百冠分析

賽事種類

大滿貫:20冠

ATP巡迴總決賽:6冠

大師賽:27冠

ATP 500:22冠

ATP 250:25冠

球場種類

硬地球場:69冠

草地球場:18冠

紅土球場:11冠

毯式球場:2冠

區域

歐洲:50冠

北美:24冠

亞洲:18冠

澳洲:8冠

資料來源:ATP官網

記者喬奕/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