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師:探望癌症病人 2種禮物不能送

探望病人最重要的目的,要帶著一種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Fotolia)
探望病人最重要的目的,要帶著一種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Fotolia)

文/記者李清風
當身邊有朋友或親人不幸罹患癌症,探病時,總想帶一些吃食、送他一些禮物,和他說說話。那麼在給病人帶東西、和病人交談時,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

西奈山醫院腫瘤科主治醫生蔣威廉、精神科醫生楊景端:

探望病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告訴病人大家很關心他,很支持他,而且相信他能夠戰勝這個疾病。所以和他說話時,要帶著一種非常正面積極的態度。不要表現出很可憐他、同情他,好像罹癌會有很不好的結果一樣。不要讓病人感覺親人和朋友對他的狀況感到悲傷、悲哀,這些認知會帶給病人壓力和擔憂。

另外,探病時一定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別讓病人受感染。 

很多人對於和癌症病人的接觸有誤解,擔心病人會傳染自己。其實,和癌症病人一起吃飯、睡一個床、讓他抱小孩,都不會有問題。不會傳染,也不會對探望者產生任何影響。恰恰相反,癌症病人容易被別人感染。因為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抵抗力比較差,容易染病。如果探望者有傷風感冒的症狀,就要小心。

考慮到感染因素,在送禮物、帶食物給病人的時候,須記得:

● 不要給病人帶生食、沒有完全煮熟的食物。

● 不要帶花束。

想送禮物的話,可以帶卡片、巧克力之類的,或給病人唱歌、陪他看電影,送他一些表達心意的禮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