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缺席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 外交部抗議:政治考量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首度缺席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原因是,WHO將我方申請書轉知中方,且遲至會議舉行當日才通知台灣同意派員,導致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外交部3日表達嚴正不滿,已向WHO秘書處提出抗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1日上午在北京舉行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台灣有提出申請,但衛生福利部直到當天凌晨1時許才收到邀請函,來不及準備,被迫放棄參加。

外交部3日表示,外交部一向就台灣爭取參與WHO會議、機制及活動與衛福部保持密切聯繫,得知衛福部有意派員參加會議後,立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提出申請,並持續催洽,但WHO仍依2005年與中國簽署的秘密備忘錄,將台灣申請轉知中方,且遲至會議舉行當日才通知台灣同意派員,導致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

外交部強調,只有台灣政府才能妥善維護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福祉,WHO持續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不但嚴重違反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更可能造成全球防疫網的漏洞,危及全人類健康。

外交部呼籲WHO堅守專業立場,抗拒政治壓力,早日接納台灣正常參與,外交部也將持續與衛福部合作,為維護全國人民的健康積極努力。

據了解,台灣歷次參與選株會議也經常是「前一天」才收到邀請函,世衛流感疫苗選株會議每年分成南北半球各舉行一次,台灣從2014年開始受邀參加,但過去地點多在瑞士日內瓦或美國亞特蘭大,台灣較有應變空間,但是今年的北半球選株會議在北京,時間太匆促,台灣首度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