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預防「老花眼」 銀髮族不再視茫茫

為什麼人老了,會出現老花眼?(Fotolia)
為什麼人老了,會出現老花眼?(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多數人年過40之後,或早一點或遲一點,開始覺得讀書吃力了,也有的是做精細活兒感到吃力了,就算是拿得較遠或放近一些,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看得清清楚楚了;眼睛時時覺得痠澀疲勞了。這些現象,可能就是「老花眼」悄悄來報到了。 

如果有以下這樣的症狀,就可能需要考慮是不是罹患老花眼、需要考慮配戴老花眼鏡了:

罹患老花眼的原因是:眼中的晶狀體失去了它調節厚薄的能力。(Fotolia)罹患老花眼的原因是:眼中的晶狀體失去了它調節厚薄的能力。(Fotolia)

東西需拿遠一點才看清、讀書報雜誌吃力、閱讀沒多久就頭痛想睡、在暗處視覺不清晰、眼睛疲勞痠澀等。 

中醫的古書中可以見到和老花眼對等的詞,《眼科心法要訣》中叫它「能遠怯近」;《醫方集解》叫它「能遠視不能近視」。 

為什麼人老了,會出現老花眼?

眼中有一個叫作「晶狀體」(水晶體)的結構,它的厚薄可以控制看近看遠。它的邊緣有一圈「睫狀肌」,睫狀肌收縮令晶狀體變薄,可以視遠;睫狀肌鬆弛令晶狀體變厚,可以視近。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一般能接受的罹患老花眼的原因是:眼中的晶狀體失去了它調節厚薄的能力。一種原因是睫狀肌失去彈性,不能因應視遠收縮拉緊、不能因應視近鬆弛,就不能調節晶狀體厚薄,因而失去了調節看物體遠近聚焦的能力;另一個原因是,晶狀體本身老化或硬化,也失去了調節看遠近的能力。 

中醫沒有那麼詳細的眼睛解剖學,但是對於它的生理學卻有不同的看法,注重陰陽的變化而且能明白解釋。例如《眼科心法要訣》說,由於人老了,就「陽氣有餘,陰精不足」,形成了「光華散亂,不能收斂於近」。 

年輕人也開始得老花眼?

老花眼,顧名思義應該是年長的人才發生的病。但最近的新聞報導,說有一位演藝人員叫作KID,年紀33歲。在眼科配散光眼鏡時,醫生告知需要配老花眼鏡。

老花眼的發生年齡現在開始往下調了嗎?希望這只是個案。

老花眼可以逆轉嗎?

一旦罹患了老花眼,想要逆轉哪,可真是不簡單。但是,傳統的中醫醫術有可能改善。筆者特以耳針為例,說明它為何有可能幫得了這個忙。 

耳針可以使用3個穴點刺激,對於幾乎所有的眼病都能有效改善。3個穴點分別叫作頸三、眼肌、視神經。 

傳統的中醫醫術有可能改善。(Fotolia)傳統的中醫醫術有可能改善。(Fotolia)

頸椎骨節有7個,而從頸椎分布的脊椎神經有8對,叫作「頸神經」。頸神經的第三對和視覺有關,簡稱「頸三」。頸三分布到頭部的枕骨附近,那個地方正好是視覺的綜合區。 

眼睛之所以能向上下、向內外轉動,是由幾塊眼肌牽扯而運動的;管制這些肌肉運動的有三對腦神經(cranial nerves),它們分別是第三對動眼神經、第四對滑車神經、第六對外展神經。這三對腦神經在「耳針學」上,統稱為「眼肌」,綜合成為一個穴點。 

視神經,是從視網膜的後方聚集的視覺神經,它們經過一部分交叉、一部分不交叉,到達腦的後半部分的視覺綜合區,達到分辨所看到的物體是何物。「視神經」也是一個穴點。 

這3個穴點,同時刺激,能獲得視力的改善。耳針穴點用針或用任何物體壓迫的時候,它不必像中醫傳統針灸那樣,使用補瀉手法的;它只要被刺激了,就自動調整穴點刺激的目的部位。所以,不管是近視、遠視、老花、弱視⋯⋯都能獲得改善。 

另外,中醫古方當中有一個叫作「地芝丸」的,能用以「養陰」,久服能癒。

延緩老化  40歲起保有「好眼力」

大部分的老化患者,都知道:老化了,幾乎是沒有什麼辦法可以逆轉。

退而求其次,能否延緩老化的程度?當然,自己能做到的方法還是有的。

經常的按摩這4個穴道,長期下來,能延緩老化也可以改善視力。 (大紀元合成圖)經常的按摩這4個穴道,長期下來,能延緩老化也可以改善視力。 (大紀元合成圖)

眼眶骨上有4個骨頭洞,分別在眼眶骨的正四方,上面的叫「魚腰」、下面的叫「承泣」、靠近鼻骨的叫「睛明」、靠近太陽穴的叫「瞳子髎」;經常的按摩這4個穴道,例如早晚各一次,每次大約20分鐘,長期下來,能延緩老化也可以改善視力。 

古書中有這樣的記載,說「枸杞菊花蜜丸,常服永無目疾」;如果很難做到蜜丸的話,可以試試將枸杞菊花用熱水沖泡,當茶喝。 

古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枸杞菊花蜜丸,常服永無目疾」。 (Fotolia)古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枸杞菊花蜜丸,常服永無目疾」。 (Fotolia)

如何治療老花眼

治療老花眼,西方醫學認為開刀手術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實際上,開刀不是萬能,而且也不是治療,只是把病情暫時延後。以後再發生病情的時候,就完全失去治療的機會。 

中醫靠針灸穴位的針灸刺激或用手指按摩指壓刺激都可以。例如耳針的「頸三、視神經、眼肌」穴點的指壓按摩法,例如眼眶四周的「魚腰、睛明、承泣、瞳子髎」的刺激按摩法,都是能改善也能治療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