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遊日月潭

日月潭之美,從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而其保存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地景也令人難忘。(123RF)
日月潭之美,從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而其保存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地景也令人難忘。(123RF)

文/楊子
出遊,通常不一定要詳細的計畫,更需要的是一股衝動。

與朋友喊了兩、三年的日月潭一遊,始終卡在計畫階段,沒有付諸實行。有一日與朋友相聚台中,突然興起一股衝動,與朋友只帶手機與錢包直接驅車客運站,買票奔向日月潭。一路上興奮之情難以言喻,沿途有加入的各國觀光客,使得車上成了小聯合國,前座日本乘客感歎沿途風景之美,頓時讓我有種驕傲之感。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我們抵達終點,還沒下車就已從窗外看到日月潭的美麗。我與朋友先到附近教師會館訂房間,途經有名的涵碧樓,想說一輩子也要去住一次。訂好房間後,我們便到附近打牙祭,看到餐廳有在賣原住民料理,就二話不說的進去用餐,美味令人難以忘懷,用餐完畢便前往碼頭搭渡輪。

日月潭一共有四個碼頭:水社碼頭、伊達邵碼頭、朝霧碼頭與玄光寺碼頭。碼頭上有各家不同的遊艇公司,搭上遊艇後,沿途會有導覽人員負責講解當地歷史與地理變革,內容幽默風趣,也讓人更深刻了解這個地方。我與朋友在不同的停靠點吃小吃與買紀念品,還有拍照,深刻感受到日月潭這個景點的觀光實力。

同時在遊艇上我們領略到日月潭之美,從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而其保存的自然景觀與人文地景也令人難忘。我們從遊艇上觀賞,從岸上觀賞,從所住的地方觀賞,從白天到夜晚,從日出到日落,日月潭美的像一幅畫,而當中還有不少祕境,需要開車或是騎腳踏車前往,我與朋友礙於時間,就無法一一體驗。但我們約定好,下一次,一定要繼續我們未竟之遊,將更多的美留在我們的腦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