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長3月訪美 立委促邀彭斯來台

立委希望今年我方能提高台美互訪層級,詢問外交部是否有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來台。(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立委希望今年我方能提高台美互訪層級,詢問外交部是否有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圖)來台。(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旅行法》在去年3月16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目的在促進台美高層互訪。立委呂玉玲昨(4)日質詢時表示,希望外交部要「交出成績」,今年必須提高美官方訪台層級;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都有努力」,但不適合公開實際邀哪些人。

由於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共和黨議員泰德約霍(Ted Yoho)近日曾寫信建議美國副總統彭斯訪問台灣。呂玉玲4日質詢時便表示,希望今年我方能提高台美互訪層級,她詢問「外交部是否有邀請彭斯來台?」

吳釗燮未正面回應,只說任何邀請「都在努力」,希望能邀到美重量級官員與國會議員,但不適合公開實際邀請名單。

不過吳釗燮透露,他接受洛杉磯世界事務委員會邀請,將於3月11日前往洛杉磯在LAWAC午餐會上公開演講。台灣外長罕見能在美國公開演講,對於台美關係、高層互訪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外交部宣稱,目前是台美關係最好時刻。吳釗燮表示,去年APEC,我國代表張忠謀與彭斯互動良好、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台灣置產,內湖新館將在4月15日舉辦入厝酒會,屆時將有美國議員參加。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上,讚揚台灣是世界上善良的力量;而彭斯去年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演講提到,台灣是民主典範,為中國人顯示了一條更好的未來之路等,都在在證明台美關係日益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