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放下執念 清淨自在

一個人也能擁有廣闊的心靈世界,那麼他對待周圍的人或事,或許也會多一些悲憫和慈愛,多幾分坦然與淡泊。(123RF)
一個人也能擁有廣闊的心靈世界,那麼他對待周圍的人或事,或許也會多一些悲憫和慈愛,多幾分坦然與淡泊。(123RF)

文/宋寶藍
燒毀五百車的木柴,只需豆子那麼點兒的火苗;銷毀累世的苦痛,需要耗費多少心力,多少時間?古印度有一則故事,提供了一個參考答案。

二千多年前,佛陀住世時,距祇洹精舍七里之外,有一個嗜酒如命的老翁。佛的弟子阿難常去規勸他,勸他去見佛陀,老翁也曾想著去見佛陀。當他聽說佛陀教人的戒律中,有一條戒律是不能飲酒。對於老翁,他要不喝酒,就像嬰兒喝不到奶水一樣。於是老翁還是一如既往地飲酒不停。

有一天,老翁喝醉了,醉醺醺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無意中,腳被路邊隆起的樹根絆倒了,頓時身體猶如大山崩塌一樣,全身疼痛不已。老翁一面忍受著劇痛,一面自言自語地說:「這痛苦來得真快呀。」

他想起阿難的話,心中萌生禮佛的願望。以前,眾人勸他禮佛,他都不聽。如今,他決定親自前往禮拜,為此眾人都驚訝不已。老翁忍著痛苦來到祇洹門外,阿難知道他來了,高興地去稟告佛陀。

佛陀說:「這名老翁不能獨自前來,是被五百隻大白象勉強拉過來的吧!」阿難沒有聽懂佛的話,加之出家人不打誑語,他很認真地說:「不是五百隻白象拖著他來的,是他一個人來的。」阿難和佛陀不在同一個境界,所以看到的景象迥然不同。

佛陀告訴阿難:「這五百隻白象在老翁的身體裡。」或許,佛陀的意思是,原來的老翁嗜酒如命,無論別人怎樣勸說,他都不肯來,好像要用五百隻大象的力量,才能把他拉過來。如今他自己心甘情願地來了,自然他的身上就已具備了五百隻大象般的力量了。阿難招呼老翁禮拜佛陀。老翁虔誠地向佛陀頂禮,請求免除他的罪過。

佛陀問他:「積累了五百車的木柴,把它們全部燒掉,需要幾車火才能全部燒盡?」老翁肯定地說:「不需要很多火,用豆子那麼丁點的火苗去燒,猶如彈指之間,頃刻就能全部燒盡。」

佛陀又問他:「您身上的這件衣服穿了多久?」老翁回答道:「我已穿了一年多了。」佛接著問:「如果洗掉衣服上的汙垢,需要幾年才能全部洗淨?」老翁說:「只要用一斗純灰汁,一會兒就能洗乾淨。」(編註:灰汁,用草木灰泡水後形成,草木灰含碳酸鉀,能去汙,是古代常用的清潔劑。)

猶如醍醐灌頂般,內心深處終於聽懂了佛的教誨。(123RF)猶如醍醐灌頂般,內心深處終於聽懂了佛的教誨。(123RF)

慈悲的佛陀對他說:「您累積的罪業就像那五百車的木柴,亦像穿了一年衣服上的汙垢。」智慧的佛陀用簡單淺顯的例子,打開了他的心結。老翁豁然開朗,猶如醍醐灌頂般,內心深處終於聽懂了佛的教誨。他心甘情願地放下了飲酒的執念,遵循戒律,漸漸地心靈改變得清淨自在。

一粒小小的種子可以長成參天巨木;一點星星之火,能造成燎原之勢;一心從善的心願,也會展現驚人的力量,消除累世的罪業。神佛擁有宏觀的視野,他們能從一粒細微的沙粒中看到三千大千世界,能從人的善心中,看到一個人的美好永恆。如果一個人也能擁有廣闊的心靈世界,那麼他對待周圍的人或事,或許也會多一些悲憫和慈愛,多幾分坦然與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