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年後轉職壓力大 職場適應障礙激增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年後轉職潮正熾,多數職人摩拳擦掌準備轉換跑道,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全台25到45歲青壯上班族線上問卷調查,結果超過六成上班族想換工作,重新學習、環境改變成為引爆壓力的導火線。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醫師觀察發現,民眾近來因「職場適應障礙」而求診的比例激增,多數患者容易產生焦慮、煩躁、低落等負面情緒,進而引發失眠或身體不適的生理症狀。

胡朝榮說,年後場常常是職人面對職務調整,或者是轉換職場跑道的時刻,由於職場環境與工作內容大幅變遷,內外煎熬而引發短期身心症狀,因此每當時序進入3月,記憶門診的求診人次便驟增並維持高峰至5月。

他提醒,高壓雖然是現代上班族的常態,適度的壓力也有助於注意力集中,但若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認知功能與職場表現會呈現「倒U型曲線」,意即工作認知與執行力變差,導致表現下滑、因而產生更大的無力感,進入負向循環。

胡朝榮建議,上班族無論是否轉換職場,首要之務應保持良好作息、適當休閒放鬆、多運動,培養正向心理素質,同時攝取均衡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