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醫大深入部落 助地方創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小米是原住民部落的重要文化象徵,台北醫學大學幾年前投入新竹尖石鄉,與後山部落共同合作,協助地方創生。台北醫學大學和新竹尖石鄉部落合作,舉辦為期2週的「重建泰雅爾人的小米傳統與規範」特展,介紹部落族人如何種回小米的心路歷程。

北醫大醫文所所長林益仁說,小米是原民部落的重要文化象徵,雖因市場經濟作物等因素而式微,但隨著部落主體意識抬頭,小米文化已有復甦跡象,他舉例,田埔部落3年前僅一片田地種植小米,如今已發展超過10塊小米田的規模。

他表示,每個原民族群都會根據其地理生態栽種特定的小米品系,也有「族語名」,因此同一種小米品系,在不同族群也會有不同名稱、使用方式與神話傳說,每個部落從播種至收成等整個過程皆有一連串的專屬儀式。

林益仁期盼,透過與尖石後山部落長期且良好的夥伴關係,學校可發揮社會教育、社團服務、健康照顧以及農產促銷等,以連結城鄉互惠,並達到學術應用的嘗試,營造彼此共好橋梁。

泰雅爾人小米文化特展將在台北醫學大學杏春樓一樓展出,至3月15日截止,北醫大期盼讓眾人從展覽中感受到小米不只是一種作物,還具有凝聚族人、建立部落社會制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