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月景氣燈會轉黃藍燈 國發會:不代表谷底反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1月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較上月增加4分,燈號轉呈黃藍燈,擺脫景氣低迷的藍燈。國發會表示,應與今年黃曆新年落在2月初,相關經濟活動提前在1月反映有關;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但跌幅似逐漸縮小,未來仍須持續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至於此次變燈是否代表谷底反彈?國發會表示,去年過年是在2月中,因此廠商提前拉貨也多是集中在2月,但今年黃曆新年在月初,因此,聚集在1月底;她認為,還是要觀察2月及3月的數據再來判斷,還不能說是谷底反彈,仍須持續觀察,持保留的態度。

觀察景氣領先與同時指標,其中同時指標連續13個月下滑,累計減幅3.77%,至於領先指標則連8個月下滑,累計減幅3.65%,國發會表示,兩項指標持續下跌,不過跌幅似乎有逐漸縮小的趨勢,未來仍需持續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在國內投資方面,國發會提到,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成效可望逐步顯現;另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今年公共建設計畫預算規模創近8年新高,並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可望帶動公部門投資擴增,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外需方面,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持續拓展,可望挹注出口,但IHS Markit預測今年全球景氣展望為近3年最低,加上智慧手機更換週期延長、全球半導體庫存調整等因素,將約制成長動能。

展望未來,企業調薪積極,去年經常性薪資增幅為近18年最高,加以所得稅制優化及基本工資提高,有助增加國人可支配所得,提升消費能力。另政府補助住商汰換節電設備,並規劃淡季平日旅遊補助方案,可望進一步刺激消費。

國發會表示,整體而言,雖然美中貿易紛爭和緩、全球股市回升,惟仍須密切注意全球景氣、貿易保護、金融波動、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國內景氣的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