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需降壓藥 中醫師教你簡單降血壓

中醫有什麼預防和降血壓的簡單方法?(Fotolia)
中醫有什麼預防和降血壓的簡單方法?(Fotolia)

⊙講述∣傅世靜(安興中醫診所院長)整理∣黃嫣華
高血壓已不只是中老年人病,根據台灣國健署的統計,成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得高血壓,而40歲以下的高血壓患者,有66%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病了。西醫通常會用降壓藥來治療高血壓,那麼中醫有什麼預防和降血壓的簡單方法?又如何治療呢?

中、西醫治療高血壓,是兩個不同的系統。西醫治療比較著重在改善具體的數字,把血壓值往下降,所以西醫的藥物,通常作用於心臟、血管、水分的壓力或腎臟的壓力上。

而中醫比較在意的是導致高血壓的因素,治療時著重在改善病因,讓血壓慢慢回歸到應有的正常狀態。

血壓很高 卻無症狀者很危險

一個人如果平常沒有追蹤自己的血壓,某日心血來潮量了一下,發現血壓很高,但覺得沒有什麼症狀,也不願就醫,這種病人非常危險!

如果你的血壓突然從120上升到180,這種瞬間升得很高的情況,身體會有症狀,讓你警覺;但是如果你原先的血壓是120,每天微微升高1,身體並無異狀,這樣一路爬上去,到180的時候,你的身體依然沒有症狀,但已經是危險血壓了。

因為人體對一些不舒服或異常症狀有忍受度、有耐受能力,所以對緩慢的改變難以察覺。當血壓爬升到危險值,如果沒有趕快就醫,接下來面臨的可能就是血管破裂、腦中風、腦溢血等問題。

假設腦部的血管能承受的血壓是220,但可能不到220就會破裂,而從180到220,已經沒有多少餘地。而且人有七情六慾,一時情緒起伏,血壓很可能突然飆高,所以許多人在暴怒或天氣變化時,血管劇烈舒張收縮而已,就中風了。

因此我們建議,平時養成量血壓的習慣,年輕人每個月量2~3次即可。血壓有點異常的人,最好天天量,就診時提供醫師參考,能讓醫師用藥更精準。

預防高血壓的保健茶飲

有些人雖然年輕,但他的家庭飲食習慣,可能導致將來容易得高血壓。以下介紹一味茶飲,用於預防高血壓,補陰退陽。

藥材:天麻2錢、鉤藤3錢、石決明5錢、茯神3錢、黃芩2錢、枸杞子3錢、梔子2錢、生地5錢、牛膝3錢、菊花3錢。

做法:用2,000c.c.的水,先開大火煮沸,再轉小火慢熬20~30分鐘。

此茶飲偏苦,可在煮好後加入少量冰糖調味。對於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建議一週飲用3次左右,一次1杯。非高風險者只當做日常保健,一週1~2次就夠了。

降血壓的穴位按摩耳部的穴位

☉耳背溝:耳朵背後的凹溝,它對應著耳朵前方的前耳背溝。按壓時,用兩根手指包夾前後,在這個區域搓揉,就能幫助降壓。

☉橋弓穴:位於頸部兩側大筋上,是一個穴道區域。此處有個壓力感受器,大腦會接收到通過此穴區的血壓壓力。當大腦偵測到此處血壓較高時,會啟動降血壓的各種機制。血壓很高的人,可以藉助按壓這個區域,達到降血壓的作用。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按摩橋弓穴時,要注意2點:

①這個穴區只能單側交替按,不可雙側同時按,否則,大腦啟動的降壓機制較猛,病人可能會瞬間暈厥。

②不要施加太大壓力,由上向下輕輕按壓即可。

身體的穴位

☉百會穴:位於頭頂的正中點。血壓很高時,有人會感覺此處鼓鼓凸凸的,用手去按揉它,把鼓凸的感覺舒緩下來即可。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曲池穴:手肘彎曲時會產生皺褶,皺褶痕跡的最末端就是曲池穴。可以通過拍打的方式來改善高血壓。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太衝穴:大腳趾和二腳趾骨向腳背方向交叉點的凹陷處。按摩此穴位也有助於降血壓。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中醫如何治療高血壓?

實證治療

剛剛發生高血壓的時候,大部分是偏向熱性的高血壓。

熱性,就是指患者有火氣旺盛的現象,而且多數是肝經有熱。如果肝經的熱沒有控制得宜,它會繼續往下發展,一定要追蹤。如果它往心臟發展,我們就要向心臟加強治療;如果它對血管的影響比較大,就要針對血管加強治療。

●龍膽瀉肝湯(加減)

龍膽瀉肝湯(加減),退火氣、利水氣。(大紀元合成圖)龍膽瀉肝湯(加減),退火氣、利水氣。(大紀元合成圖)

「龍膽瀉肝湯」是中醫最典型、最經典的處方之一,但用它來治療高血壓,還必須做一些調整,最終配方為:柴胡、澤瀉、車前子、龍膽草、梔子、黃芩、木通、生地黃、當歸、甘草。

調整過的龍膽瀉肝湯,能夠退火氣、利水氣,把肝經的熱帶走,並通暢血流,改善水分代謝。

虛證治療

虛證的人,由於心臟無力,身體容易出現疲勞症狀。最典型就是爬樓梯會喘,因為心臟打不出氣。

瘀血體質的人,因為血流的帶氧量不夠,舌頭的顏色會和正常的粉紅色不同,會比較暗、偏暗紫色。甚至舌頭上會出現顏色更深的一塊一塊的斑點,叫瘀斑。由於血流不順,四肢也常出現麻鈍感,因為身體缺氧,精神狀況也不好。

所以此時要供血壓,也要補虛。「補陽還五湯」就是一個很經典的處方。

●補陽還五湯(加減)

補陽還五湯(加減)要供血壓,也要補虛。(大紀元合成圖)補陽還五湯(加減)要供血壓,也要補虛。(大紀元合成圖)

配方:桃仁、當歸尾、地龍、紅花、赤芍藥、川芎、黃耆。

生活注意事項

除此之外,生活作息要正常,早睡早起;吸菸的人要戒菸;愛喝飲料的人別喝了,還是喝白開水最好;情緒一定要保持穩定;務必維持運動習慣,多做一些讓自己發點汗、心跳加快一點的運動,才能有真正的效果。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談古論今話中醫》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