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籍生淪黑工 教育部要求育達科大停招

圖為來台攻讀碩士學位的菲律賓籍學 生,疑似在台灣工廠從事勞力工作。(中央社)
圖為來台攻讀碩士學位的菲律賓籍學 生,疑似在台灣工廠從事勞力工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育達科大涉嫌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籍學生來台攻讀碩士,並強迫到工廠非法打工。對此,育達科大聲明反駁,強調外籍學生工讀均須先取得合法工作證,願意接受教育部定期或無預警訪視。

張廖萬堅表示,這批學生分別在去年4月、9月來台,人數約52人。根據學生投訴,前往菲律賓招募學生、代辦留學的「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當初並未告知必須從事打工,也沒說明工作內容、待遇等;待學生入台後,被「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計畫協議書」,規定若不接受工作安排或被解僱,學校同意的學費分期繳納將被取消,改一次繳清。

張廖萬堅說,有學生被安排在地磚工廠從事勞力作業,幾乎是一週5天、每天8小時以上的工時,完全違反留學生學期間一週20小時工讀的規範;且每天下課後從下午4時工作到晚上12時,薪資單上代扣款中除學費外,更有用途不明的項目。

對此,與會的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教育部保證會以保障學生權益為最優先,教育部將全力協助受害學生,如果學生希望能繼續在台灣就讀,也會協助尋找合適的學校進行轉學。

劉孟奇說,這些學生的薪資單,每個月扣掉1萬1千元繳學費,質疑校方怎麼會不知情,這麼多來自菲律賓學生每天工作長達8到12小時,校方竟然也不知道。他不能接受育達科大的切割行為,教育部將對校方課責,「該移送檢調就移送」。

駁非法打工 育達科大:願接受教育部訪視

對此,育達科大發表聲明反駁,強調外籍學生工讀均須先取得合法工作證,部分學生以個人名義與校外機構簽約者,已協助解約並追討支付款項,校方更從未以「自動退學」要脅學生配合。

校方強調,外籍學生皆須取得合法工作證後,才能參與工讀,絕無違法打黑工情事,而部分學生疑工作超時,將加強法規教育及生活輔導,未來也願意接受教育部定期或無預警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