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房市達GDP五倍 北京救經濟陷兩難

學者指出,北京當局在去(2018)年11月一場重要的內部研討會上,估計中國房地產市值約450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070兆元),約達去年國內生產總額(GDP)的500%。圖為示意照。(AFP)
學者指出,北京當局在去(2018)年11月一場重要的內部研討會上,估計中國房地產市值約450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070兆元),約達去年國內生產總額(GDP)的500%。圖為示意照。(AFP)

文/記者郭曜榮
大陸房市調研機構「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公布「2月分百城價格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有四成房價下跌,其中三、四線城市的房價持續探底。台灣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北京當局面臨「救經濟」跟「調結構」的兩難,「目前的狀況真是非常艱難」。

林蒼祥指出,北京當局在去(2018)年11月一場重要的內部研討會上,估計中國房地產市值約450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070兆元),約達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00%,這項數據意味著民間沒什麼能力可以消費了,因為所有資產幾乎都被房地產給綁住。

此外,中國大陸民間負債加上政府負債約是GDP的250%,而根據中共2018年提出的金融穩定報告,特別點出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約20兆至50兆人民幣,約比去年增長了40%,所以總負債約達GDP的290%。林蒼祥說,地方政府還有「以債轉股」的部分未算進去,也就是把負債變成投資,讓GDP「虛胖」的一種假象。「這告訴你,要是出了什麼問題,大概政府跟民間都不太有什麼錢可以來救你。」

他提到,中國大陸的GDP過去10年都是靠投資拉動,來源有兩個,一個是房地產,另一個是基礎建設,「現在負債這麼高,基礎建設推不動了,而房地產市值雖然還是正成長,但趨勢是往下的。」

林蒼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理念很清楚,「房子是用來住的」,房市再往上漲會出人命,為了讓中國大陸的經濟朝向健康發展,習近平同時收緊貨幣與財政政策,「可是調體質時,就好像閉關練功,要蛻變的時候正好是最脆弱的時刻」。

「中國大陸去年包括國有企業,出現100多項債券違約,這個數字是比2014年至2017年加起來的違約總數還要多,可見目前的狀況真的是非常艱難。」

林蒼祥表示,中國大陸現在內部救經濟的辦法就是「央媽放水」,靠中國人民銀行釋放流動性;而外部面對美中貿易戰的壓力,縱使雙方態勢趨於緩和,「但這不是終戰,只是休戰,就算放緩也要注意,因為如果中方答應的沒做到,美中貿易戰仍可能加劇。」

另一方面,他認為,如果貿易戰升級就慘了,經濟真的會失速,北京將被迫大幅調整貨幣、財政與房地產政策,「打下去GDP可能會變負的,因為企業都做不下去」,房市已經在跌,只剩下股、債市是雙引擎。林蒼祥說,2015年中國股災,北京還有能力出動國家隊強力扭轉頹勢,但如果今年出了大問題,拉抬的力量將大幅減弱,因為總負債占GDP的比率較往年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