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權利金重新計算 「花博免費看」爭議落幕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4日就前後任市長所訂之票價政策、權利金等議題,與AIPH祕書長Tim Briercliffe進行協商。(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4日就前後任市長所訂之票價政策、權利金等議題,與AIPH祕書長Tim Briercliffe進行協商。(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推「市民免費看花博」政策,衍生與AIPH的「權利金」爭議不斷,透過協商重新計算,雙方敲定以「實際平均票價×實際應付費入園人次×1%」為AIPH權利金支付計算基準。中市府表示,先前與AIPH溝通不良的問題已獲解決,並取得良好共識。

台中市政府日前就前後任市府所訂之票價政策、權利金及契約內容等,與AIPH祕書長Tim Briercliffe進行協商。

中市府表示,依據2016年與AIPH簽訂之契約,市府同意支付AIPH「總門票收入淨利1%」,而AIPH當初認知,入園人次預估為600萬人次,門票為300元,門票粗估總收入為18億元,因此預估收取權利金為1,800萬元;這與當時花博特別預算中送審議會之權利金1,680萬元、相去不遠。

在契約部分,雙方對票價制定並無明確規範,也未直接明定權利金之固定金額,中市府指出,顯然契約在此部分並不完備。AIPH對花博卡免費政策、豐原園區免費政策、台中市民免費政策等措施有意見,在契約不完備情況下,形成雙方在預估收入與實際收入,有了認知上的落差。

為兼顧契約精神及台中市民權益,雙方有共識採「實際平均票價×實際應付費入園人次×1%」為AIPH權利金支付計算基準,而原先議會通過的1,680萬元,將按實際情況依規定給付。

AIPH祕書長Tim Briercliffe表示,AIPH一向對花博卡在內的免費入園政策有意見,也未進一步認可任何類似政策。不過,雙方已就契約有共識,是非常正向的成果。◇